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孽障     
瀏覽人次:1727 收藏人次:0
2.罵人的話。意指可惡的傢伙、該死的人。《紅樓夢》第三回:「孽障,你生氣,要打罵人容易,何苦摔那命根子。」也作「業障」。
孽障種子     
瀏覽人次:175 收藏人次:0
舊時長輩責罵不肖子弟的話。《儒林外史》第二一回:「我老年不幸,把兒子、媳婦都亡化了,丟下這個孽障種子,還不曾娶得一個孫媳婦,今年已十八歲了。」《紅樓夢》第六八回:「孽障種子!和你老子作的好事!我就說不好的。」
    
瀏覽人次:16185 收藏人次:8200265
阻礙。如:「障礙」。
用來遮擋的東西。如:「路障」、「屏障」。
保護、防衛。如:「保障」。
缺點、毛病。如:「機器發生故障。」
    
瀏覽人次:7879 收藏人次:655398
3.惡因、罪過。如:「孽障」、「造孽」、「罪孽深重」。《董西廂》卷三:「多情彼此難割捨,都緣只是自家孽。」《紅樓夢》第三一回:「少作些孽罷!」
無知     
瀏覽人次:2376 收藏人次:161570
1.沒有知識、不明事理。《西遊記》第一五回:「不知他怎麼無知,今日沖撞了大聖。」《紅樓夢》第一七、一八回:「無知的孽障!你能知道幾個古人,能記得幾首熟詩,也敢在老先生前賣弄。」
不是冤家不聚頭     
瀏覽人次:1787 收藏人次:0
冤家、仇人,常作對親暱者的稱呼。不是冤家不聚頭形容人會碰在一起發生矛盾、糾紛或情感的問題,都是緣分註定好的。通常指今世成為情人或親人,須有前世緣分。《紅樓夢》第二九回:「我這老冤家是那世裡孽障,偏生遇見了這麼兩個不省事的小冤家,沒有一天不叫我操心。真是俗語說的:『不是冤家不聚頭』。」也作「不是冤家不聚會」。
勒死     
瀏覽人次:1604 收藏人次:0
以手或繩索、鍊條一類的物品,勒住脖子,使之因窒息而死亡。《紅樓夢》第三三回:「我養了這不肖的孽障,已不孝;教育他一番,又有眾人護持;不如趁今日一發勒死了,以絕將來之患。」《官話指南.卷二.官商吐屬》:「我和那個客人,往日無仇,近日無冤,我怎麼能勒死他呢?」
好事     
瀏覽人次:1521 收藏人次:0
4.表示驚訝和不滿的話。《紅樓夢》第六八回:「孽障種子!和你老子作的好事!我就說不好的。」
冤家     
瀏覽人次:1502 收藏人次:0
3.似恨實愛,而給自己帶來煩惱麻煩的人。《紅樓夢》第二九回:「我這老冤家是那世裡孽障,偏生遇見了這麼兩個不省事的小冤家,沒有一天不叫我操心。」
命根子     
瀏覽人次:1379 收藏人次:0
比喻最珍愛之人事物。《紅樓夢》第三回:「孽障,你生氣,要打罵人容易,何苦摔那命根子。」《紅樓夢》第九五回:「這是寶玉的命根子。因丟了,所以他是這麼失魂喪魄的。」也稱為「命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