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守株待兔     
瀏覽人次:65356 收藏人次:2882926
相傳一農夫見兔觸樹而死,為他所得,遂不事農作,守在樹旁,等待兔子撞樹,終一無所獲。典出《韓非子.五蠹》。後比喻拘泥守成,不知變通或妄想不勞而獲。漢.王充《論衡.宣漢》:「以已至之瑞,效方來之應,猶守株待兔之蹊,藏身破罝之路也。」明.朱權《卓文君》第三折:「盼功名如守株待兔,要求進若緣木求魚。」也作「守株伺兔」。
    
瀏覽人次:35024 收藏人次:4694713
等候。如:「等待」、「待命」。
招呼、應對。如:「招待」、「接待」、「待客」、「款待」。
待遇:A>對待。如:「不平等待遇」。B>薪水,工作的報酬。如:「這家公司的待遇很高。」
逗留、停留。如:「待不住」、「待會兒」。
    
瀏覽人次:24172 收藏人次:3702627
1.樹木露在地面上的根部。如:「守株待兔」。《韓非子.五蠹》:「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唐.駱賓王〈上李少常啟〉:「賓王蟠木朽株,散樗賤質。」
    
瀏覽人次:10363 收藏人次:8653827
脊椎動物哺乳類。草食性。耳大,尾短向上翹。上脣中間裂開。四腿,後腿較前腿長,善跳躍,跑得快。毛色為灰、白、褐等色,有家兔、野兔兩種。肉可食,毛可製筆或衣物。
    
瀏覽人次:8146 收藏人次:2963973
3.駐留。[例]守候、守株待兔
緣木求魚     
瀏覽人次:79432 收藏人次:10793994
爬到樹上去找魚。語本《孟子.梁惠王上》:「以若所為,求若所欲,猶緣木而求魚也。」比喻用錯方法,徒勞無功。《後漢書.卷一一.劉玄傳》:「今以所重加非其人,望其毗益萬分,興化致理,譬猶緣木求魚,升山採珠。」《孤本元明雜劇.卓文君.第三折》:「盼功名如守株待兔,要求進若緣木求魚。」也作「求魚緣木」。
刻舟求劍     
瀏覽人次:55791 收藏人次:2617063
劍掉入水中,在船舷刻上記號,待船停止後仍從記號處下水尋劍。比喻拘泥固執,不知變通。典出《呂氏春秋.慎大覽.察今》。
△「守株待兔」、「膠柱鼓瑟」
臨淵羨魚     
瀏覽人次:28442 收藏人次:1261219
02.宋.方岳〈演雅〉詩其二:「蒼鷹守株待兔,白鷺臨淵羨魚。」
落井下石     
瀏覽人次:23471 收藏人次:1198809
01.明.徐?《徐氏筆精.卷八.諺》:「今人諺語皆本於古,句法恒相類,如:掩耳偷鈴、刻舟求劍、坐井觀天、抱薪救火、守株待兔、膠柱調瑟、落井下石……屋上架屋。人皆常談,鮮有究其義者。」
膠柱鼓瑟     
瀏覽人次:17884 收藏人次:2577432
鼓,彈奏。「膠柱鼓瑟」指將瑟的弦柱黏固,而後彈奏它,就無法彈出高低的音調。比喻做事拘泥而不知變通。語本《文子.道德》。
△「守株待兔」、「刻舟求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