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害群之馬     
瀏覽人次:4960 收藏人次:426533
比喻危害大眾的人。參見「害馬」條。如:「害群之馬必須革除,團體才能進步。」
    
瀏覽人次:31988 收藏人次:2258904
代詞:此、這、這個。用以代替人、事、物。如:「言之成理」、「取而代之」、「總而言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助詞:相當於「的」。如:「莫逆之交」、「緩兵之計」、「前車之鑑」、「在天之涯」、「三分之一」、「三口之家」。
往、到。如:「不知所之」、「吾欲之南海」、「先生將何之」。
    
瀏覽人次:11372 收藏人次:3069807
聚成一堆的。如:「群眾」、「群鳥」、「群居」。
相聚一起的人或動物。如:「人群」、「羊群」、「牛群」、「三五成群」、「成群結隊」、「群起而攻之」。
眾多的。如:「群英」、「群經諸子」。
量詞。用於計算群聚的人或物的單位。如:「一群牛」、「一群小孩」。
    
瀏覽人次:9727 收藏人次:4898855
動物名。脊椎動物,能載重行遠,並善於奔馳。如:「馬匹」、「駿馬」。
馬上:立刻。如:「政府為了便民,特地成立馬上辦中心。」
兵馬:泛指兵力。如:「我方的兵馬是敵方的一倍。」
人馬:多指人員。如:「登山隊的人馬剛從這兒經過。」
馬虎:隨便、不嚴謹。如:「為人處事,不可馬虎。」
    
瀏覽人次:9555 收藏人次:2488531
2.妨礙、不利。如:「妨害」、「害群之馬」、「害人之心不可有」。《漢書.卷五六.董仲舒傳》:「賢材雖未久,不害為輔佐。」
一柱擎天     
瀏覽人次:10280 收藏人次:367605
目錄1 出處2 解釋3 故事內容4 相似、相反詞4.1 同義詞4.2 反義詞5 例句 出處唐大詔令集卷第六十四:「卿五山鎮地,一柱擎天。」語譯:你能擔負重責大任,就如五嶽可鎮壓大地,巨柱可托起高天。 解釋比喻能擔當重任的人。 故事內容無。 相似、相反詞 同義詞中流砥柱、擎天玉柱、棟樑之材 反義詞害群之馬、扯後腿 例句放眼天下,唯有他能一柱擎天,負此重責,其他人不過爾爾。
敗類     
瀏覽人次:2766 收藏人次:0
1.敗壞同類,對群體有害。《詩經.大雅.桑柔》:「大風有隧,貪人敗類。」
2.團體中品德敗壞、墮落的人。如:「為人處世須端正,千萬不可淪為社會敗類。」漢.揚雄《太玄經.卷三.應三》:「日彊其衰,惡敗類也。」《儒林外史》第三四回:「諸公莫怪學生說,這少卿是他杜家第一個敗類。」
除去     
瀏覽人次:703 收藏人次:354413
剷除、去掉。[例]除去害群之馬,才能維持團體榮譽。
害馬     
瀏覽人次:283 收藏人次:0
損害馬的自然本性。指一切無益於馬自然生長的行為。語出《莊子.徐无鬼》:「夫為天下者,亦奚以異乎牧馬者哉?亦去其害馬者而已矣。」後用來比喻為害大眾的人。唐.高適〈餞宋八充彭中丞判官之嶺南〉詩:「若將除害馬,慎勿信蒼蠅。」也作「害群之馬」。
一棍子打死     
瀏覽人次:260 收藏人次:0
比喻全盤否定。如:「你不能只因為出現了一個害群之馬,便將整個團體一棍子打死。」也作「一棍打一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