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50408 收藏人次:552504
1.屋簷。《說文解字.宀部》:「,屋宇也。」清.段玉裁.注:「屋者以宮室上覆言之,謂屋邊。」宋.王安石〈外廚遺火示公佐〉詩:「翛翛短褐方圍火,冉冉青煙已被。」
2.幽深的房室。《玉篇.宀部》:「,賈逵曰:『室之奧者。』」
3.帝王的住處。《廣韻.平聲.真韻》:「,天子所居。」《水滸傳》第七一回:「青龍隱隱來黃道,白鶴翩翩下紫。」
4.借指帝王。唐.張說〈奉和同皇太子過慈恩寺應制〉詩二首之一:「翼翼恩永,煌煌福地開。」
    
瀏覽人次:775 收藏人次:146860
1.屋霤邊。比喻遮庇。《國語.越語上》:「寡人禮先壹飯矣。君若不忘周室,而為弊邑宇,亦寡人之願也。」
2.帝王的居所。宋.王安石〈詩奉送覺之奉使東川〉詩:「一代官儀新藻拂,得瞻宇想留連。」
    
瀏覽人次:614 收藏人次:0
1.皇宮的殿名,是唐、宋時皇帝接見百官或外國使臣的內朝正殿。唐.姚合〈酬田卿書齋即事見寄〉詩:「幽齋琴思靜,晚下紫朝。」
2.對皇帝或帝位的代稱。《梁書.卷五.元帝本紀》:「紫曠位,赤縣無主,百靈聳動,萬國回皇。」
    
瀏覽人次:435 收藏人次:0
帝王的辭文作品。唐.上官昭容〈駕幸三會寺應制〉詩:「翰陪瞻仰,天杯接獻酬。」唐.沈佺期〈立春日內出綵花應制〉詩:「花迎翰發,葉待御筵披。」也稱為「章」、「藻」。
    
瀏覽人次:307 收藏人次:0
北極星。古以此星為最尊貴的星,故後人用以比喻帝王、君位。《文選.劉琨.勸進表》:「永嘉之際,氛厲彌昏,極失御,登遐醜裔,國家之危,有若綴旒。」南朝陳.徐陵〈武皇帝作相時與北齊廣陵城主書〉:「此身日月所鑒,天地所明,豈敢虛言,欺望極。」
    
瀏覽人次:279 收藏人次:146857
1.帝王居住之意。《文選.班固.典引》:「是以高光二聖,居其域。」
2.帝王居住的地方。唐.沈佺期〈紅樓院應制〉詩:「紅樓疑見白毫光,寺逼居福盛唐。」
3.借指帝王、帝位。《文選.顏延之.三月三日曲水詩序》:「高祖以聖武定鼎,規同造物。皇上以叡文承歷,景屬居。」
    
瀏覽人次:273 收藏人次:332864
君王的謀略。唐.邵說〈代侯中莊謝封表〉:「陛下謨獨斷,睿略潛行。」也作「謀」。
    
瀏覽人次:247 收藏人次:146859
天子的情懷。南朝梁.何遜〈九日侍宴樂游宛詩為西封侯作〉詩:「襟動時豫,歲序屬涼氛。」唐.薛元超〈諫蕃官仗內射生疏〉:「時惟令月,景淑風和,襟有豫,百靈胥悅。」
    
瀏覽人次:240 收藏人次:0
宮人的封號。猶貴妃之類。《新唐書.卷七六.后妃傳上.則天武皇后傳》:「而帝愈信愛,始有廢后意。久之,欲進號『妃』。」
    
瀏覽人次:227 收藏人次:0
帝王出巡。唐.宋之問〈奉和幸大薦福寺〉詩:「香剎中天起,遊滿路輝。」唐.王維〈奉和聖製從蓬萊向興慶閣道中留春雨中春望之作應制〉詩:「為乘陽氣行時令,不是遊玩物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