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將功折罪     
瀏覽人次:1532 收藏人次:184242
用功勞來抵消罪過。《西遊記》第八回:「你可跟他做個徒弟,往西天走一遭來,將功折罪,管教你脫離災瘴。」《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六:「便思量一個計較,周全他,等他好將功折罪。」也作「將功贖罪」、「以功贖罪」。
    
瀏覽人次:47390 收藏人次:4330729
2.以、用。如:「將功折罪」。《戰國策.秦策一》:「蘇秦始將連橫說秦惠王。」
    
瀏覽人次:31862 收藏人次:5058624
弄斷。如:「折斷」、「骨折」、「有花堪折直須折」。
彎曲。如:「曲折」。
減少、損失。如:「折壽」、「損兵折將」。
減價。如:「打折」、「折扣」。
阻礙、打擊。如:「挫折」。
服氣、佩服。如:「心折」、「折服」。
掉頭、回轉。如:「折返」、「折回」。
對換、相抵。如:「折價」、「折現」。
量詞:A>計算折疊次數的單位。如:「把紙折成三折。」B>計算戲曲分段的單位。如:「竇娥冤共分四折。」
虧損。如:「折本」。
折騰:翻轉、攪擾。如:「折騰了一夜,終於可以好好睡個覺了。」
    
瀏覽人次:15859 收藏人次:3566989
犯法的行為。如:「犯罪」、「罪行」、「罪狀」、「罪惡」。
過失。如:「賠罪」、「罪過」。
犯法的、有過失的。如:「罪人」、「罪犯」。
痛苦、苦難。如:「受罪」。
刑罰。如:「死罪」、「判罪」。
責備。如:「怪罪」。
    
瀏覽人次:11232 收藏人次:8793082
勛勞、成就。如:「記功」、「功臣」、「豐功偉業」、「歌功頌德」、「勞苦功高」、「功不可沒」、「好大喜功」、「小兵立大功」。
成效。如:「成功」、「功效」、「事半功倍」、「徒勞無功」。
為完成某事,所投注的心力。如:「用功」、「下苦功」。
事業。如:「事功」、「功業」、「功成名就」、「功敗垂成」。
功夫:A>武術。如:「功夫演員」、「中國功夫」。(音讀為ㄍㄨㄥ ㄈㄨ。)B>空閒、時間。如:「有話快說,我可沒功夫陪你!」、「不到一會兒功夫,他就把試題寫完了。」或作「工夫」。(音讀為ㄍㄨㄥ ˙ㄈㄨ。)C>努力的程度。如:「他費了很大的功夫才把電腦學好。」或作「工夫」。(音讀為ㄍㄨㄥ ˙ㄈㄨ。)
心灰意冷     
瀏覽人次:9580 收藏人次:1107666
僧吃驚道:「師兄,你都說的是那裡話。我們因為前生有罪,蒙觀音菩薩勸化,皈依佛門,保護唐僧上西方取經,將功折罪。千辛萬苦到此,今天半途而廢,豈不是違了菩薩的好意,壞了自己的德行,惹人恥笑!」行者說:「兄弟說的也是,我火眼金睛,奈何師父不聽我的,故我有些意懶心灰,說各人散了。八戒,你說說看?」八戒說:「我剛才失口亂說了幾句,其實也不該散。」行者喜道:「兄弟們,還要來結同心,收拾行李馬匹,上山找那妖怪,搭救師父去。」 四、相似相反詞 1. 相似詞意氣消沉2. 相反詞雄心勃勃雄心萬丈 五、例句 看到他如此狠心,我不免心灰意冷...
戴罪立功     
瀏覽人次:6367 收藏人次:579130
以有罪過之身去建立功勞,將功折罪。如:「我前次犯了小錯,感謝老闆今天能給我一個戴罪立功的機會。」
將功贖罪     
瀏覽人次:4678 收藏人次:0
建立功勛,以抵消所犯罪過。《鏡花緣》第一○回:「以善抵惡,就如將功贖罪,其中輕重,大有區別,豈能一概而論。」也作「將功折罪」、「以功贖罪」。
戴罪圖功     
瀏覽人次:385 收藏人次:0
帶罪立功,將功折罪。《明史.卷二一一.馬芳傳》:「帝令察爌辦賊,許戴罪圖功,否即以賜劍從事。」《清史稿.卷二五.宣統本紀》:「總督瑞澂棄城走,遂陷武昌,詔奪澂職,仍命權總督事,戴罪圖功。」也作「帶罪立功」、「戴罪立功」。
以功贖罪     
瀏覽人次:163 收藏人次:0
用功勞來抵消罪責。《三國志.卷五五.吳書.凌統傳》:「權壯其果毅,使得以功贖罪。」也作「將功折罪」、「將功贖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