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65.650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小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瑣屑而偏頗的言論。《莊子.外物》:「飾小說以干縣令,其於大達亦遠矣。」
新派武俠小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源起:2 流派特色:3 代表作家:4 重要作家: 源起:新派武俠小說是在五十年代中期開始興起的,它當時受到讀者歡迎,可能是因爲除了報紙之外,沒有別的什麽文化消費渠道。武俠小說情節比較吸引,每天追著看報紙連載,好像現在的電視連續劇。而且,當時有一種愛國情懷,戰亂剛剛結束,逃到香港來的不能回去,大陸當時被稱爲「竹幕」,一水隔著兩地,香港和臺灣的讀者都借著這種小說,投射了這...
色情小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內容以描寫情慾為主的小說。刻劃露骨淫穢,不登大雅。如《金瓶梅》、《肉蒲團》等。
章回小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章分回以敘述故事的長篇小說。如《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等。
年度小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年度小說選形成的原因2 年度小說選的歷史流變3 年度小說選的意義3.1 對作者而言3.2 對讀者而言3.3 對編者而言3.4 對文壇而言4 結語5 參考資料 年度小說選形成的原因   隱地:「我們的作家有不少深沉、耐讀且值得留下來的作品,讀者可再三瀏覽,批評家更應進一步去研究與分析,以探討他們...
稗官小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街談巷說的瑣碎言論。宋.韓淲《澗泉日記.卷下》:「今館閣之盡,下至稗官小說,無所不有。」清.江藩《漢學師承記.卷六.紀昀》:「好為稗官小說,而懶於著書。」
艷情小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定義「豔情小說」的性質與內容,因多涉及大量男女情事之描寫,且有大量的淫穢猥褻場景與情節安排,故向來被冠以「猥褻」、「淫穢」等具有負面的意義,使得其於小說史的定位上,長期以來並未受到正視。 例作著名的艷情小說,如〈金瓶梅〉即是。
中篇小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介於長篇和短篇小說之間,字數約為一萬五千至五萬,但無嚴格限制。起源於義大利,影響歐洲長短篇小說的發展。如莎士比亞與其他劇作家,即從義大利中篇小說中,選取了不少情節。結構嚴密而緊湊,多以框形結構將主題相同的故事串連為一體,如十八至二十世紀初的德國中篇小說;情節獨立而完整,以嫻熟的寫作技巧,塑造人物的特徵並深入刻劃其心理。
小說家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說家類為中國圖書分類法中的一個類別,舉凡街談巷議、道聽途說、摻雜神鬼,以資助談的著作入此類,如〔西京雜記〕、〔世說新語〕等。
  小說家原為先秦九流十家中之一家,但後來意義逐漸擴大,凡雜記瑣事,可資助談之作,皆可入小說家類。清代修〔四庫全書總目〕,小說家類下分3子目:(1)雜事,凡記錄雜事,但不涉及朝政軍國者入此類如〔西京雜記〕、〔開元天寶遺事〕等;(2)異聞,收錄神怪之書。如〔山海經〕、〔穆天子傳〕等;(3)瑣語,則綴輯瑣事之作,如〔博物志〕、〔酉陽雜俎〕等。
京本通俗小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書名。宋代話本小說集。全書已殘缺不全,民初繆荃孫曾據元人寫本影印刊行其中七篇,即:《碾玉觀音》、《萻薩蠻》、《西山一窟鬼》、《志誠張主管》、《抝相公》、《錯斬崔寧》、《馮玉梅團圓》。繆氏自言尚有定州三怪、金主亮荒淫兩篇未刊。這九篇又見明馮夢龍輯《警世通言》、《醒世恆言》,惟篇名及文字略有不同。內容多取材市井平民的生活,運用民間語言頗為熟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