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795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見「寸」(二)條。
1.量詞。為民間使用的長度單位。例如一臺約等於三十公分;一市約等於三十三公分。
2.量長短的器具。如:「皮」、「鐵」。
3.像的條狀物。如:「鎮」、「戒」。
微小的。如:「寸之功」。《孟子.公孫丑上》:「地莫非其有也,一民莫非其臣也。」
參見「工」條。
垂涎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口水流下三長。形容非常貪饞或看見別人的東西極想據為己有。如:「這件清代皇宮玉器,手工精緻,令他垂涎三。」
天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相距雖近,卻無緣相見,如同相隔千里。元.關漢卿〈新水令.王驄絲鞚套〉:「馬頭咫天涯遠,易去難相見。」《喻世明言.卷二二.木綿菴鄭虎臣報冤》:「左右如今也不容相近,咫天涯一般,有甚捨不得處?」也作「天涯咫」、「咫千里」。
冰凍三,非一日之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絕不可能在一天之內,就結成三厚的冰層。語本漢.王充《論衡.狀留》:「故夫河冰結合,非一日之寒,積土成山,非斯須之作。」後比喻事況的造成是日積月累,逐漸形成的。如:「所謂『冰凍三,非一日之寒。』今日感情的決裂,也不是一天兩天所造成的。」
道高一,魔高一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為佛家告誡修行者,謹防外界誘惑,因正氣難以修得,而邪氣卻容易高過正氣。《西遊記》第五○回:「道高一,魔高一丈,性亂情昏錯認家。」《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六:「道高一,魔高一丈,冤業隨身,終須還帳。」後用以比喻一事興起,又會有一事超過其上。
竿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竿的頂端。比喻達到極高的境界,多用來勉勵人的成就雖達登峰造極的境地,仍須努力上進。如:「百竿頭,更進一步。」宋.朱熹〈答鞏仲至書〉:「故聊復言之,恐或可以少助百竿頭更進一步之勢也。」元.張養浩〈折桂令.功名百竿頭〉曲:「功名百竿頭,自古及今,有幾個乾休。」也作「百丈竿頭」、「萬丈竿頭」。
近在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八寸為咫,十寸為。近在咫形容距離很近。宋.蘇軾〈杭州謝上表〉二首之一:「而臣猥以末技,日奉講帷,凜然威光,近在咫。」《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八回:「他的公館近在咫,也不換衣服,就這麼走回去了。」
得寸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得到一些利益,即想進而獲得更多利益。比喻貪得無厭。如:「你得了好處就要知足,別想再得寸進。」也作「得寸入」、「得寸思」。
有所短,寸有所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寸長,但和比更長的東西相比,就顯得短了;寸比短,但和比寸更短的東西相比,就顯得長了。語出《楚辭.屈原.卜居》:「夫有所短,寸有所長,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數有所不逮,神有所不通。」比喻人各有其長處和短處,各有所適,各有所取。《史記.卷七三.白起王翦傳.太史公曰》:「鄙語云『有所短,寸有所長』,白起料敵合變,出奇無窮,聲震天下,然不能救患於應侯。」也作「短寸長」、「寸長短」。
寸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寸陰,極短的時間。璧,一大的圓形美玉。寸陰璧指短暫的光陰比珍寶更加可貴。語本《淮南子.原道》:「故聖人不貴之璧而重寸之陰,時難得而易失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