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415 收藏人次:168117
1.宰殺牲畜。如:「宰」。《史記.卷九五.樊噲傳》:「舞陽侯樊噲者,沛人也。以狗為事,與高祖俱隱。」
2.殘殺、殺戮。如:「城」。《史記.卷七.項羽本紀》:「項羽引兵,西咸陽。」《文選.劉孝標.辯命論》:「楚師漢卒,雎河鯁其流。」
1.以宰殺牲畜為職業的人。《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荊軻傳》:「荊軻既至燕,愛燕之狗及善擊筑者高漸離。」
2.姓。如晉代有蒯。
參見「休」條。
放下刀,立地成佛     
瀏覽人次:8238 收藏人次:0
(諺語)佛教徒勸人修行的話。後比喻只要真心改惡從善,便立即成為好人。《朱子語類.卷三○.論語.雍也篇》:「佛家所謂『放下刀,立地成佛』,若有過能不貳,直是難。」《鏡花緣》第一○回:「此非『放下刀,立地成佛』麼!可見上天原許眾生回心向善的。」也作「放下刀便成佛」。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     
瀏覽人次:5083 收藏人次:108655
(諺語)救他人一命,遠勝為寺廟建造七層佛塔。比喻救人活命,功德無量。《西遊記》第三三回:「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你馱他馱兒便罷了,且講甚麼『北斗經』、『南斗經』!」《醒世恆言.卷一○.劉小官雌雄兄弟》:「不忍之心,人皆有之。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若說報答,就是為利了。」也作「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圖」。
龍之技     
瀏覽人次:2961 收藏人次:245231
古代朱泙漫用盡了千金家財,花了三年工夫,學會了龍的技術,卻沒有地方使用。典出《莊子.列禦寇》。比喻不實用的絕技。
    
瀏覽人次:2142 收藏人次:0
1.佛陀的別名。參見「佛陀」條。《後漢書.卷四二.光武十王傳.楚王英傳》:「晚節更喜黃老,學為浮齋戒祭祀。」
2.佛塔。《西遊記》第三三回:「這個潑猴,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也作「佛圖」、「浮圖」。
3.複姓。如唐代有浮泓。
    
瀏覽人次:2103 收藏人次:339356
宰殺牲畜的人,亦指殺人無數的人。如:「他是市場夫,對於肉品品質有一定的堅持」「歷史上,有些暴君可說是殺人不眨眼的冷面夫。」
木馬城記     
瀏覽人次:1300 收藏人次:0
古代希臘神話。相傳特洛伊王子帕里斯誘拐希臘王后海倫私奔,希臘人攻打特洛伊城,九年不下,後來奧德修斯獻計,把一批勇士藏在特製的木馬中,佯裝撤退,遺下木馬。特洛伊人把木馬當作戰利品運進城內。夜裡木馬裡的勇士出來打開城門,與攻城軍隊裡應外合,占領了特洛伊城。
門而大嚼     
瀏覽人次:1086 收藏人次:0
經過肉鋪前而空著嘴大嚼。語本漢.桓譚〈新論〉:「人聞長安樂,則出門向西而笑;知肉味美,則對門而大嚼。」比喻將幻想當成現實,聊以自慰。《文選.曹植.與吳質書》:「過門而大嚼,雖不得肉,貴且快意。」
狗之輩     
瀏覽人次:1042 收藏人次:0
以殺狗為業的人。泛指操持卑賤工作的人。《幼學瓊林.卷一.武職類》:「樊噲為狗之輩,求士莫求全。」
    
瀏覽人次:991 收藏人次:0
宰、殺戮。《魏書.卷九.肅宗紀》:「上下群官,側弓自厲,理冤嶽,止土功,減膳撤懸,禁止殺。」《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黃巢陷長安,凡唐之宗室在長安者,盡行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