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山河     
瀏覽人次:1164 收藏人次:0
1.山與河,指自然的地形。《史記.卷七.項羽本紀》:「關中阻,山河四塞;地肥饒,可都以霸。」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神思》:「或理在方寸,而求之域表,或義在咫尺,而思隔山河。」
2.比喻國土、江山。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風景不殊,正自有山河之異!」
3.比喻兩地懸隔遙遠。《晉書.卷四三.王戎傳》:「今日視之雖近,邈若山河!」
4.比喻安泰堅固。《文選.張載.劍閣銘》:「山河之固,見屈吳起。」唐.司空圖〈華清宮〉詩:「帝業山河固,離宮宴幸頻。」
鬼鼠(大山河     
瀏覽人次:3310 收藏人次:0
Bandicota indica (Bechstein, 1800)為台灣產最大之鼠類,體背面暗褐色或黑褐色,腹面淡色或帶白褐色,背腹間界線不明顯。四肢污褐色,尾灰煙色,上下一致;頭軀幹長16~36公分,尾長13~28公分,體重平均545公克,但最重可達1,500公克。巴基斯坦至中國大陸東南部、中南半島、斯里蘭卡、馬來半島北部、爪哇及台灣。棲息在低海拔農墾地、稻田,擅挖掘,會在田中、田邊、堤岸甚至街道上挖掘複雜的地洞,深度可達60公分,有窩和儲食室;會游泳與潛水,通常夜晚活動,雜食性,食物以農作物為主,如稻米、甘薯、甘蔗、堅果、果實、馬鈴薯等。在台灣普遍分布於全島低海拔農耕地,以蔗園、果園、水稻區等密度較高,另廢耕地及田野白茅、五節芒叢生地亦可見其蹤跡,是平地主要鼠類之一,一般掘地穴而居,洞穴口徑約10公分,密度高的地區,地表鬆軟,隨時可能踏陷其地洞;食性龐雜,除了取食甘蔗、水稻、雜糧及雜草等植物外,亦會捕食螟蟲、蚱蜢等昆蟲及蚯蚓、水蛭等動物性食物;全年皆有生殖現象,雌鼠一生中可繁殖6~9次,每胎2~10仔,野外壽命可達2年以上...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囓齒目(Class Rodentia)鼠科(Family Muridae)
氣吞山河     
瀏覽人次:2798 收藏人次:128349
氣勢能吞沒高山大河,形容氣魄很大。元.金仁杰《追韓信》第二折:「背楚投漢,氣吞山河,知音未遇,彈琴空歌。」也作「氣吞河山」。
表裡山河     
瀏覽人次:2650 收藏人次:0
山河為屏障,固守無虞。《左傳.僖公二十八年》:「戰而捷,必得諸侯;若其不捷,表裡山河,必無害也。」唐.楊烱〈益州江縣令任君神道碑〉:「況乎東西海岱,強齊九合之都;表裡山河,全晉三分之圍。」
氣壯山河     
瀏覽人次:1940 收藏人次:128325
形容氣勢如高山大河般雄壯豪邁。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三二齣:「生離死別何足慮,但願得早旋旌旆,氣壯山河金戈挽落暉。」也作「氣壯河山」。
錦繡山河     
瀏覽人次:1603 收藏人次:321339
美好壯麗的國土。《孽海花》第一回:「正是華麗境域,錦繡山河,好不動人歆羨呀!」也作「錦繡河山」、「錦繡江山」。
邈若山河     
瀏覽人次:1408 收藏人次:0
遙遠得如隔山河。形容非常遙遠。唐.陳子昂〈祭韋府君文〉:「昔君夢奠之時,值余寘在叢棘。獄戶咫尺,邈若山河。」
氣蓋山河     
瀏覽人次:1055 收藏人次:0
形容氣勢盛大,足以覆蓋山河。《中國現在記》第六回:「怎當得一個是氣衝牛斗,一個是氣蓋山河。」也作「氣壓山河」。
百二山河     
瀏覽人次:885 收藏人次:0
語本《史記.卷八.高祖本紀》:「秦,形勝之國,帶河山之險,縣隔千里,持戟百萬,秦得百二焉。」裴駰集解引蘇林曰:「得百中之二焉。秦地險固,二萬人足當諸侯百萬人也。」形容形勢險要,防事牢固,兵力壯盛。也作「百二關山」。
帶礪山河     
瀏覽人次:794 收藏人次:0
立誓所封之國永存不廢。參見「帶厲山河」條。《清史稿.卷二一八.諸王傳.睿宗親王多爾衮傳》:「朝廷當待以虞賓,統承禮物,帶礪山河,位在諸王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