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22.401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己飢己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到別人受飢溺水,就像是自己受飢溺水一樣。語本《孟子.離婁下》:「禹思天下有溺者,由己溺之也。稷思天下有飢者,由己飢之也。」原指領導者關懷同情百姓的苦難。如:「最近電視上經常播出非洲地區的飢荒畫面,目的在藉此喚起國人己飢己溺的精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身。如:「自己」、「愛人如己」、「己飢己溺」、「視如己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被水淹沒。如:「溺斃」、「溺死」。
過分喜好、沉迷其中。如:「沉溺」、「溺愛」、「溺於酒色」。
小便。通「尿」。如:「便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餓。如:「飢餓」、「飢渴」、「飢不擇食」、「飢寒交迫」、「飢腸轆轆」。
惻隱之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釋義2 語源2.1 譯文3 近義4 反義5 例句6 引用 釋義指人類天生的同情憐憫之心。惻隱,憐憫。 語源孟子 公孫丑上:「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 譯文見到別人的不幸所產生的同情憐憫之心,是仁道的開端;羞恥憎惡的心,是義理的開端。 近義悲天憫人 慈悲為懷 民胞物與 己飢己溺 菩薩心腸 反義鐵石心腸 麻木不仁 冷血動物 心如鐵石 漠不關心 包藏禍心 豺狐之心 例句人都是有惻隱之心的,看到有需要幫助的人總是不吝惜地伸出援手幫助他們。 引用<<中學生多功能成語典>>編者:金淵...
悲天憫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憂傷時局多變,哀憐百姓疾苦。語本唐.韓愈〈爭臣論〉。
人溺己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到別人溺水,就像自己溺水一樣。語本《孟子.離婁篇下》:「禹思天下有溺者,由己溺之也。」原形容為政者仁愛的胸懷,關懷人民疾苦。如:「我們應該抱持人溺己溺的信念,去救濟貧苦無依的人。」
人飢己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看到別人受飢餓,就像自己受飢餓一樣。語本《孟子.離婁篇下》:「稷思天下有飢者,由己飢之也。」原形容為政者應有仁愛、慈悲的胸懷,關懷人民疾苦。如:「我們應本著人飢己飢的精神,賑濟在地震中受害的災民。」
戕摩剝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詞義2 出處3 用法4 例句5 似詞6 反詞 詞義加以迫害而從中取利。 出處明方孝孺指喻:「視之以至疏之勢,重之以疲敝之餘,吏之戕摩剝削以速其疾者亦甚矣!」 用法用以形容對事物的殘害或官吏對人民的壓榨。 例句秦政苛虐,人民無法忍受那種戕摩剝削,因此揭竿起義。 似詞日脧月削/魚肉良民/壓榨迫害/殘民以逞 反詞己飢己溺/視民如傷/痌瘝在抱
同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同父母所生的兄弟姊妹。宋.張載〈西銘〉:「民吾同胞,物吾與也。」《紅樓夢》第五八回:「寶琴前直以『妹妹』呼之,儼似同胞共出,較諸人更似親切。」
2.同國的人。如:「本國同胞皆應秉持民胞物與之精神,並懷抱人飢己飢、人溺己溺之情懷,以建立祥和博愛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