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3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幃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帷幔。漢.桓寬《鹽鐵論.散不足》:「今富者,黼繡帷幄,塗屏錯跗。」唐.白行簡〈三夢記〉:「望其中堂,如欲燕集張樂之為,左右廊皆施幃幄。」
2.內庭。《抱朴子.外篇.廣譬》:「故秦始築城遏胡而禍發幃幄,漢武懸旌萬里而變起蕭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香囊。《楚辭.屈原.離騷》:「椒專佞以慢慆兮,樧又欲充夫佩幃。」
2.帳幕。通「帷」。《後漢書.卷四九.仲長統傳》:「垂露成幃,張霄成幄。」唐.李白〈春思〉詩:「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帳幕。《史記.卷三二.齊太公世家》:「子我在幄,出迎之,遂入,閉門。」《資治通鑑.卷一九八.唐紀十四.太宗貞觀十九年》:「上臨水設幄受其降,仍賜之食,八十以上賜帛有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記載有關銀錢、財物出入的簿據。同「賬」。如:「算帳」、「流水帳」。《通俗編.貨財》:「幃幄曰帳,而計簿亦曰帳者,運籌必在幃幄中也。今市井或造賬字用之,諸字書中皆未見。」
疆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當作疆埸,俗誤作疆場。指戰場。元.宮大用《七里灘》第一折:「自開基起運,立國安邦,坐籌幃幄,竭力疆場。」《三國演義》第五三回:「即使斬將搴旗,威振疆場,亦偏將之任,非主公所宜也。」也作「疆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