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1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幡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器物或車頂上覆蓋的飾物,如寶幢華蓋之屬。唐.岑參〈登千福寺楚金禪師法華院多寶塔〉詩:「焚香如雲屯,幡蓋珊珊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遮覆、被覆。如:「覆蓋」、「掩蓋」、「蓋被子」。
用來掩覆的東西。如:「鍋蓋」、「馬桶蓋」、「杯蓋」。
建築。如:「蓋房子」、「蓋停車場」。
加上去、加在前面。如:「蓋章」、「蓋手印」。
吹牛、胡扯。如:「亂蓋」、「少蓋了!」
超越。如:「蓋世奇才」。
人體的扁平骨頭。如:「膝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狹長、垂直懸掛的旗幟。《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垂絳幡之素蜺兮,載雲氣而上浮。」清.張惠言〈木蘭花慢.一春長〉詞:「正風避重簾,雨迴深幕,雲護輕幡。」
借花獻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過去現在因果經.卷一》善慧至前,見王家人,平治道路,香水灑地,列幢幡蓋,種種莊嚴。即便問言:「何因緣故,而作是事?」王人答言:「世有佛興,名曰普光,今燈照王,請來入城,所以匆匆莊嚴道路。」善慧復即問彼路人:「汝知何處有諸名花?」答言:「道士,燈照大王,擊鼓唱令國內,名花皆不得賣,悉以輸王。」善慧聞已,心大懊惱,意猶不息,苦訪花所。俄爾即遇王家青衣,密持七莖青蓮花過,畏王制令,藏著瓶中。善慧至誠,感其蓮花踊出瓶外。善慧遙見,即追呼曰:「大姊且止!此花賣不?」青衣聞已,心大驚愕,而自念言:「藏花甚密,此何男子,乃見我花,求索買耶?」顧看其瓶,果見花出,生奇特想。答言:「男子,此青蓮花,當送宮內,...
迆邐不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曲曲折折而連綿不斷。「迆」文獻異文作「迤」。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一三上》:「任生:『遂被引去,行十餘里,忽見幢節幡蓋,迤邐不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