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引人入勝     
瀏覽人次:31339 收藏人次:2958812
以趣味誘人深入妙境。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王衛軍云:『酒正自引人入勝地。』」後以引人入勝指文藝作品或景物很吸引人,使人愈看愈愛。《清史稿.卷五○四.藝術傳三.釋道濟傳》:「畫山水奧境奇闢,緬邈幽深,引人入勝。」
    
瀏覽人次:63329 收藏人次:5606372
贏、占優勢。如:「勝利」、「戰勝」、「獲勝」、「優勝」、「勝訴」、「旗開得勝」、「出奇制勝」。
超越。如:「勝過」、「略勝一籌」、「一個勝似一個」。
優美的地方。如:「勝景」、「勝地」、「尋幽覽勝」、「風景名勝」。
禁得起、承受得了。如:「勝任」、「不勝其擾」、「喜不自勝」。
盡。如:「不勝枚舉」、「不可勝數」。
    
瀏覽人次:15967 收藏人次:3004880
領導、帶領。如:「指引」、「引導」、「引人入勝」。
    
瀏覽人次:13199 收藏人次:28027239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9252 收藏人次:1942164
從外面進到裡面。與「出」相對。如:「入口」、「出入」、「入境」、「入場」、「引狼入室」。
參加。如:「入學」、「入會」、「入股」、「入伍」。
收進、所得。如:「收入」、「入帳」、「量入為出」、「入不敷出」。
到、達。如:「入夜」、「入夏」、「入冬」。
落。如:「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合乎。如:「入時」、「入流」、「入情入理」。
沉溺、深陷。如:「入迷」、「入神」、「走火入魔」。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如「月」、「屋」、「質」、「覺」等字。
引人     
瀏覽人次:851 收藏人次:0
引起人、吸引人,讓人起心動念。如:「引人入勝」、「為了引人注意,他特別強化了這次活動的宣傳內容,並多了一些創意。」
躍然紙上     
瀏覽人次:24035 收藏人次:2729166
上」。見「躍然紙上」條。
01.清.孔尚任〈桃花扇凡例〉:「設科之嬉笑怒罵,如白描人物,鬚眉畢現,引人入勝者,全借乎此。今俱細為界出,其面目精神,跳躍紙上,勃勃欲生,況加以優孟摹擬乎?」 參考詞語︰隱躍紙上注音︰|ㄣˇ ㄩㄝˋ ㄓˇ ㄕㄤˋ漢語拼音︰yǐn yuè zhǐ shàng釋義︰彷彿在紙上跳動,形容所描寫的人物形象極其生動。見「躍然紙上」條。
01.清.田雯《古歡堂集雜著.卷三.鳧盟說杜》:「言在題外,神合題中,而江如海勢之奇觀,隱躍紙上矣。」 參考詞語︰躍躍紙上注音︰ㄩㄝˋ ㄩㄝˋ ㄓˇ ㄕㄤˋ漢語拼音︰yuè yuè zhǐ shàng釋義︰猶「躍然紙上」。見「躍然紙上」條。...
層遞     
瀏覽人次:10557 收藏人次:314727
層遞是指用兩種以上的事物,造句作文,作有秩序,等距離。層層遞進的形式的,稱之為層遞。順序由小到大、由輕到重、由淺到深、由低到高、由本到末,則為順層遞,重點位於最後一句話。倒層遞的重點雖也在最後一句,但部分句子的重點也可能出現在第一句,倒層遞的特徵在於層層遞減。層遞的作用在讓讀者層層跟隨,使文章引人入勝。(註一)目錄1 單式層遞2 複式層遞3 參考資料4 關鍵字 單式層遞又細分為以下三種(註二):1.前進式層遞(順層遞),如:李文炤<儉訓>:「一飯十金、一衣百金、一室千金,奈何不且貧至匱也。」2.後退式層遞(倒層遞),如:...
歷歷如繪     
瀏覽人次:8638 收藏人次:315136
描寫、陳述得清楚,就像畫面呈現眼前一般。如:「他描寫生動,歷歷如繪,引人入勝。」
別有洞天     
瀏覽人次:7475 收藏人次:770667
洞天,道教稱神仙所居住的名山勝境,常和福地連稱。「別有洞天」指風景極為秀麗,引人入勝。《鏡花緣》第九八回:「陽衍進了巴刀陣,但覺香風習習,花氣溶溶。林間鳴鳥宛轉,池內游魚盤旋,各處盡是畫棟雕梁,珠簾綺戶,那派豔麗光景,竟是別有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