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5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張九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元678~740)字子壽,唐朝曲江人。官任拾遺時,曾於玄宗生日,進《千秋金鑑錄》。後為相,以正直著稱。其文學冠一時,詩勁煉質樸,寄託深遠,首創清淡之派;諤諤有大臣節。卒諡文獻。著有《曲江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拉開、展開。如:「張弓」、「張開」、「張口」。
擴大、誇大。如:「張揚」、「誇張」、「擴張」、「虛張聲勢」、「明目張膽」。
慌忙不知所措的樣子。如:「慌張」、「張皇失措」。
看、望。如:「東張西望」。
想法、主意。如:「主張」。
開張:商店開始營業。如:「開張大吉」。
量詞:A>用於計算某些可開張物體的單位。如:「一張嘴」、「兩張弓」。B>用於計算平面物品的單位。如:「一張紙」、「兩張桌子」、「三張薄餅」。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年歲、年紀。如:「年齡」、「高齡」、「學齡兒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數的第九位。大寫作「玖」,阿拉伯數字作「9」。
表示多數、多次。如:「九死一生」、「九牛一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陳設、布置。《禮記.樂記》:「鋪筵席,陳尊俎。」唐.張九齡〈餞王司馬入計同用洲字〉詩:「別筵鋪柳岸,征棹倚蘆洲。」
眾口鑠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語拼音︰zhòng kǒu jīn shuò釋義︰猶「眾口鑠金」。見「眾口鑠金」條。 01.唐.張九齡〈荊州作〉詩二首之一:「進士苟非黨,免相安得群;眾口金可鑠,孤心絲共棼。」 參考詞語︰群口鑠金注音︰ㄑㄩㄣˊ ㄎㄡˇ ㄕㄨㄛˋ ㄐ|ㄣ漢語拼音︰qún kǒu shuò jīn釋義︰猶「眾口鑠金」。見「眾口鑠金」條。 01.宋.李綱《李忠定公奏議.卷四一.謝親筆劄子》:「陛下察其心於群口鑠金之際,薄其罪於眾人欲殺之時。」 參考詞語︰爍金眾口注音︰ㄕㄨㄛˋ ㄐ|ㄣ ㄓㄨㄥˋ ㄎㄡˇ漢語拼音︰shuò jīn zhòng kǒu釋義︰猶「眾口鑠金」。見「眾口鑠金」條。 01.宋.歐陽澈〈借...
滔滔不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舞降歌迎。滔滔不竭,洪惟水行。」(源) 02.五代周.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卷下.走丸之辯》:「張九齡善談論,每與賓客議論經旨,滔滔不竭,如下走丸也。時人服其俊辯。」 參考詞語︰滔滔不盡注音︰ㄊㄠ ㄊㄠ ㄅㄨˋ ㄐ|ㄣˋ漢語拼音︰tāo tāo bù jìn釋義︰猶「滔滔不絕」。見「滔滔不絕」條。 01.《清史稿.卷五○一.遺逸列傳二.傅山》:「山常賣藥四方,與眉共挽一車,暮抵逆旅,篝燈課經,力學,繼父志。與客談中州文獻,滔滔不盡。 」 參考詞語︰滔滔不斷注音︰ㄊㄠ ㄊㄠ ㄅㄨˋ ㄉㄨㄢˋ漢語拼音︰tāo tāo bù duàn釋義︰猶「滔滔不絕」。見「滔滔不絕」條。 01.《三俠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全、整。如:「竟日」、「竟夜」。唐.張九齡〈望月懷遠〉詩:「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欣欣向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欣欣向榮」的「榮」,是形容茂盛、繁多的意思,如《荀子.大略》:「室宮榮與?婦謁盛與?」便是商湯向上天祈禱時,自問是否他所興建的宮殿房室太過眾多?「欣欣」則是形容草木興盛繁榮的樣子。如唐.張九齡〈感遇〉詩一二首之一:「欣欣此生意,自爾為佳節。」因此「欣欣向榮」可形容草木長得非常茂盛的樣子。東晉詩人陶潛(西元365∼427),生性安貧樂道,喜好親近自然,他曾出任彭澤令,但因無法接受官場上的應酬生態,掛冠而去,並寫了一首〈歸去來兮辭〉抒發自己愛好自然,不慕榮利的志向。原文中有「木欣欣以向榮」一語,本是形容草木長得非常茂盛。後來「欣欣向榮」亦被用來比喻事物蓬勃發展、繁榮興盛。如《清史稿.卷四九○.忠...
葳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枝葉繁密,草木茂盛的樣子。《文選.王粲.公讌詩》:「昊天降豐澤,百卉挺葳蕤。」唐.張九齡〈感遇〉詩一二首之一:「蘭葉春葳蕤,桂華秋皎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