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0.554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張掖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縣名。屬甘肅省,古稱甘州。位在武威縣西北,介於紅水河與張掖河之間,為寧夏、青海、甘肅三省交通樞紐。為通往西域的要道,形勢險要。除甘州河外,亦有積雪所化的水流灌綠州,農業頗盛,有「銀張掖」、「塞外江南」之稱。出產以藥材為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拉開、展開。如:「張弓」、「張開」、「張口」。
擴大、誇大。如:「張揚」、「誇張」、「擴張」、「虛張聲勢」、「明目張膽」。
慌忙不知所措的樣子。如:「慌張」、「張皇失措」。
看、望。如:「東張西望」。
想法、主意。如:「主張」。
開張:商店開始營業。如:「開張大吉」。
量詞:A>用於計算某些可開張物體的單位。如:「一張嘴」、「兩張弓」。B>用於計算平面物品的單位。如:「一張紙」、「兩張桌子」、「三張薄餅」。
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用手攙扶人的手臂。《左傳.僖公二十五年》:「衛人伐邢,二禮從國子巡城,掖以赴外,殺之。」
2.扶持、幫助。如:「扶掖」、「獎掖」。《宋史.卷三一九.歐陽修傳》:「篤於朋友,生則振掖之,死則調護其家。」
胳肢窩。通「腋」。《史記.卷六八.商君傳》:「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掖。」
旁邊的。如:「掖垣」、「掖門」、「掖庭」。《三國演義》第一一七回:「諸葛瞻指揮兩掖兵衝出,直撞入魏陣中。」
塞、藏。《紅樓夢》第九七回:「黛玉點點頭兒,掖在袖裡。」《兒女英雄傳》第五回:「也算多剩了兩個大錢,掖在耳朵眼兒裡。」
(一)之讀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方行政單位。古時候歸屬於州、府、道,現今則在省之下,鄉鎮之上。如:「臺北縣」、「雲林縣」、「高雄縣」、「縣政府」。
掖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縣名。位於山東省東北,瀕萊州灣。盛產葡萄,交通便利。
祁連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名。位於甘肅省張掖縣西南,為甘肅、青海二省的界山。也稱為「白山」、「南山」、「雪山」。
北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朝代名。(西元401~439)與東晉同時的十六國之一。胡人沮渠蒙遜所建,據有今甘肅張掖縣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