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8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要求。《左傳.文公十二年》:「寡君願福於周公、魯公以事君。」《漢書.卷六四.嚴安傳》:「侈而無節,則不可贍,民離本而末矣。」
2.招致。《左傳.昭公三年》:「余不能治余縣,又焉用州?其以禍也。」《荀子.儒效》:「小人則日其所惡。」
3.攔阻、攔截。《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然後囿騶虞之珍群,麋鹿之怪獸。」
抄襲、竊取。《論語.陽貨》:「惡以為智者,惡不孫以為勇者。」
參見「幸」條。
巡察。如:「循」。《荀子.富國》:「其候支繚,其竟關之政盡察。」《文選.陸倕.新刻漏銘序》:「揆景測辰,宮戒井。」
1.邊界、邊塞。《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南至牂柯為。」
2.小路。《漢書.卷一○○.敘傳上》:「據乘邪,以求一日之富貴。」唐.李賀〈春歸昌谷〉詩:「花蔓閡行輈,縠煙暝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非分的貪求。《禮記.中庸》:「故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險以幸。」
獲得意外的成功或幸運的免於災難。如:「他幸逃過一劫。」漢.趙充國〈條上屯田便宜十二事狀〉:「兵出,乘危幸;不出,令反畔之虜,竄于風寒之地。」也作「僥幸」、「僥倖」、「儌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域外、塞外。《史記.卷一二五.佞幸傳.序》:「及文帝崩,景帝立,鄧通免,家居。居無何,人有告鄧通盜出外鑄錢。」《三國志.卷六○.吳書.呂岱傳》:「又遣從事南宣國化,暨外扶南、林邑、堂明諸王,各遣使奉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巡察。唐.柳宗元〈古東門行〉:「赤丸夜語飛電光,巡司隸眠如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祈福、求福。《左傳.僖公四年》:「君惠福於敝邑之社稷,辱收寡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巡邏警戒。《漢書.卷六五.東方朔傳》:「丞相御史知指,乃使右輔都尉循長楊以東,右內史發小民共待會所。」《新唐書.卷一三六.李光弼傳》:「德宗幸奉天,遷左衛將軍,為防城使。修壘堞,晝夜執戈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職官名。秦朝時設置,掌管一鄉察捕盜賊。兩漢至南北朝多沿置,後廢之。《漢書.卷一九.百官公卿表上》:「十亭一鄉,鄉有三老、有秩、嗇夫、游。三老掌教化,嗇夫職聽訟收賦稅,游循禁賊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賭博。以財物作注來計勝負。例:賭係毋正當个行為,會危害𫣆一生人个幸福。(賭博是不正當的行為,會危害我們一輩子的幸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招致災禍。《左傳.成公十三年》:「其承寧諸侯以退,豈敢亂?」《國語.周語下》:「將焉用飾宮?其以亂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禁衛森嚴的道路。《文選.班固.兩都賦》:「周廬千列,道綺錯。」唐.皇甫枚《王知古》:「而直方飛蒼走黃,莫親道之職,往往設罝罘於通道,則犬彘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