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心花怒放     
瀏覽人次:20771 收藏人次:688930
形容心情像盛開的花朵般舒暢快活。《文明小史》第六○回:「平中丞此時喜得心花怒放,連說:『難為他了,難為他了。』」《孽海花》第九回:「雯青這一喜,直喜得心花怒放,意蕊橫飛,感激夫人到十二分。」也作「心花怒發」、「心花怒開」。
    
瀏覽人次:17737 收藏人次:5453290
6.開、展。如:「心花怒放」、「百花開放」。
    
瀏覽人次:15595 收藏人次:18184300
心臟:內臟之一。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
思想、意念。如:「愛心」、「良心」。
腦海。如:「心思」、「心想事成」。
感情、情緒。如:「心情」、「心平氣和」。
物體的中央、內部。如:「圓心」、「掌心」。
    
瀏覽人次:13675 收藏人次:6132870
1.旺盛。如:「心花怒放」。《莊子.外物》:「草木怒生。」
    
瀏覽人次:11749 收藏人次:10407015
植物體的一部分,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由許多變形的葉集生而成。如:「花朵」、「百合花」、「玫瑰花」、「開花結果」。
形狀像花的物體。如:「雪花」、「水花」、「浪花」、「爆米花」。
有花紋的、雜色的。如:「花布」、「花貓」、「花邊」、「頭髮花白」。
耗費。如:「花錢」、「花費」。
指人心性不定、好玩樂。如:「花心大少」、「這個人很花,你最好別和他交往。
比喻女子。如:「姊妹花」、「解語花」、「名花有主」。
種類繁多的。如:「花式游泳」、「花樣不同」。
虛假的、巧妙的。如:「耍花招」、「花言巧語」。
不清楚。如:「他看電視看得眼睛都花了。」
像花一樣美的。如:「花容玉貌」、「花樣年華」。
怒放     
瀏覽人次:2706 收藏人次:945758
花朵盛開。如:「三月正是杜鵑花怒放的時節。」
心花     
瀏覽人次:395 收藏人次:0
形容心情像舒展開放的花一樣愉快喜悅。《儒林外史》第一五回:「那害病的父親,睡在床上,沒東西喫,果然聽見你念文章的聲氣,他心花開了,分明難過也好過,分明那裡疼也不疼了。」《紅樓夢》第六十四回:「賈璉聽到這裡,心花都開了,那裡還有什麼話說,只是一味呆笑而已。」
如喪考妣     
瀏覽人次:23640 收藏人次:816454
近義:呼天搶地,捶胸頓足,痛不欲生反義:心花怒放,樂不可支,興高采烈辨似: 妣,音ㄅ|ˇ。稱已故的母親。不可寫作「比」。
悶悶不樂     
瀏覽人次:11639 收藏人次:882538
心情憂鬱不快樂。《三國演義》第一八回:「意欲棄布他往,卻又不忍,又恐被人嗤笑。乃終日悶悶不樂。」《喻世明言.卷一二.眾名姬春風弔柳七》:「月仙心下只想著黃秀才,以此悶悶不樂。」
笑逐顏開     
瀏覽人次:9341 收藏人次:496855
「笑逐顏開」是說笑容隨著顏面舒展開來,即形容非常喜悅,臉上笑意逐漸擴散開來的樣子。宋代話本小說《西山一窟鬼》中,描述到王婆向孤家寡人的吳教授介紹李樂娘,說李樂娘出生於大戶官家,才貌兼備,又小有積蓄,而且只想嫁吳教授這樣的讀書人。王婆天花亂墜的一番話,說得吳教授是心花怒放,「笑逐顏開」,為此喜從天降的好運道興奮不已。此處「笑逐顏開」就是形容心中喜悅而眉開眼笑的樣子。這個成語在後代小說中亦常被使用,而且頗多見與「喜從天降」連用,如《水滸傳》第四二回:「不多時,鐵扇子宋清,策著一乘山轎,抬著宋太公到來。……宋江見了,喜從天降,笑逐顏開。」又如《初刻拍案驚奇》卷一:「那主人聽得肯賣,不覺喜從天降,笑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