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1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忘憂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舊時認為酒可以解愁忘憂,故稱為「忘憂物」。晉.陶淵明〈飲酒〉詩二○首之七:「汎此忘憂物,遠我遺世情。」唐.白居易〈錢湖州以箬下酒李蘇州以五酘酒相次寄到無因同飲聊詠所懷〉詩:「勞將箬下忘憂物,寄與江城愛酒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擔心、焦慮、煩惱。如:「憂心」、「憂慮」、「憂愁」、「先天下之憂而憂」。
煩惱的事。如:「高枕無憂」、「內憂外患」、「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丁憂:遭遇父母的喪事。如:「丁憂在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存在於天地間一切有形體的東西。如:「萬物」、「事物」、「動物」、「物盡其用」、「物以稀為貴」。
內容。如:「言之有物」、「空無一物」。
訪求。如:「物色」。
典章制度之類的東西。如:「名物」、「文物」。
物理:A>事物之理。B>研究物體的性質、狀態、運動、變化等原理的學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記得、不復記憶。如:「忘記」、「遺忘」、「健忘」、「忘懷」。
忘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忘記憂愁。如:「喝酒只能讓人暫時忘憂,卻不能解決問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百合科萱草屬,多年生草本。葉狹長而細。花紅黃或橙黃色,形似百合,可食用。相傳可以忘憂,因此用來比喻母親。[例]古人以椿和萱分別比喻父親和母親。 △黃花、黃花菜、金針、金針花、金針菜、萱草、忘憂草、忘憂物 ◎
韋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火俱燃。  翻風適自亂,照水複成妍。歸視窗間字,熒煌滿眼前。 對萱草  何人樹萱草,對此郡齋幽。本是忘憂物,今夕重生憂。  叢疏露始滴,芳餘蝶尚留。還思杜陵圃,離披風雨秋。 見紫荊花  雜英紛已積,含芳獨暮春。還如故園樹,忽憶故園人。 玩螢火  時節變衰草,物色近新秋。度月影才斂,繞竹光復流。 對雜花  朝紅爭景新,夕素含露翻。妍姿如有意,流芳複滿園。  單棲守遠郡,永日掩重門。不與花為偶,終遣與誰言。 種藥  好讀神農書,多識藥草名。持縑購山客,移蒔羅眾英。  不改幽澗色,宛如此地生。汲井既蒙澤,插楥亦扶傾。  陰穎夕...
萱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百合科萱草屬,多年生草本。葉細長,自根際叢生,排成二列。莖頂分枝開花,花形似百合,花被片六枚,橙紅或黃紅色。蒴果橢圓形。花尚未全開時,可採作菜食。也稱為「黃花」、「黃花菜」、「金針」、「金針花」、「金針菜」。又相傳可忘憂,故稱為「忘憂草」、「忘憂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