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恂恂善誘     
瀏覽人次:930 收藏人次:0
循序漸進的誘導。參見「循循善誘」條。《魏書.卷四十八.高允傳》:「興壽稱共允接事三年,未嘗見其忿色,恂恂善誘,誨人不倦。」唐.白居易〈襄州別駕府君事狀〉:「夫人親執詩書,晝夜教導,恂恂善誘,未嘗以一篦一杖加之。」
    
瀏覽人次:21344 收藏人次:3589441
好的、正面的。如:「善惡」、「善行」、「善人」、「善事」。
美好的事。如:「日行一善」、「為善最樂」、「隱惡揚善」。
專長於。如:「善於辭令」、「能歌善舞」、「英勇善戰」。
熟悉的。如:「面善」。
容易。如:「善忘」、「善變」、「多愁善感」、「善解人意」。
待人親切。如:「和善」、「友善」、「善待」。
收拾整理、辦理。如:「善後」。
    
瀏覽人次:10236 收藏人次:2649097
教導、勸導。如:「誘導」、「循循善誘」。
用言語或行動來打動別人、使人迷惑。如:「引誘」、「誘騙」、「誘惑」、「誘拐」。
    
瀏覽人次:3136 收藏人次:105771
1.相信、信任。《列子.周穆王》:「黃帝、孔丘孰辨之哉?且恂士師之言可也。」
2.恐懼、害怕。《莊子.齊物論》:「木處則惴慄恂懼,猿猴然乎哉?」
3.通暢、暢達。《莊子.知北遊》:「思慮恂達,耳目聰明。」
急猝。《莊子.徐无鬼》:「眾狙見之,恂然棄而走。」
恂恂     
瀏覽人次:1803 收藏人次:163298
1.溫和恭敬的樣子。《論語.鄉黨》:「孔子於鄉黨,恂恂如也,似不能言者。」《漢書.卷九十二.游俠傳.郭解傳》:「雖為俠而恂恂有退讓君子之風。」
2.誨人不倦的樣子。《後漢書.卷六十八.郭太傳.論曰》:「然而遜言危行,終亨時晦,恂恂善導,使士慕成名,雖墨、孟之徒,不能絕也。」《宋書.卷十四.禮志一》:「孔子恂恂,道化洙泗;孟軻皇皇,誨誘無倦。」
3.緊張恐懼的樣子。唐.柳宗元〈捕蛇者說〉:「吾恂恂而起,視其缶,而吾蛇尚存。」
循循善誘     
瀏覽人次:43496 收藏人次:1958098
語本《論語.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指循序漸進的誘導。《文選.劉孝標.辯命論》:「瓛則關西孔子,通涉六經,循循善誘,服膺儒行。」《浮生六記.卷一.閨房記樂》:「先生循循善誘,余今日之尚能握管,先生力也。」也作「恂恂善誘」、「循循誘人」。
恂恂善導     
瀏覽人次:631 收藏人次: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