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3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1312 收藏人次:2390453
1.愛憐、珍視、捨不得。如:「福」、「吝」、「愛」、「死不足」、「憐香玉」。唐.白居易〈日長〉詩:「愛水多櫂舟,花不掃地。」
2.悲痛、哀傷。如:「痛」。《文選.陸機.歎逝賦》:「望湯谷以企予,此景之屢戢。」《聊齋志異.卷八.張貢士》:「猶述其曲文,不能全憶。」
    
瀏覽人次:25293 收藏人次:1688499
、痛。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汰侈》:「愷既惋,又以為疾己之寶,聲色甚厲。」
食之無味,棄之可     
瀏覽人次:17102 收藏人次:0
吃起來毫無滋味,丟棄又覺得可。語本《三國志.卷一.魏書.武帝紀》裴松之注引《九州春秋》:「夫雞肋,棄之如可,食之無所得,以比漢中,知王欲還也。」比喻東西沒什麼用處,又捨不得丟掉。也作「食之無味,棄之不甘」。
惺惺相     
瀏覽人次:15167 收藏人次:927668
聰明才智相當的人彼此同情、憐。如:「共同走過艱辛歲月的他們,發展出惺惺相的情誼。」
憐香     
瀏覽人次:9475 收藏人次:188000
香、玉,比喻女子。「憐香玉」比喻愛憐、善待女性。明.賈仲名《金安壽》第一折:「兩下春心應自懂,憐香玉,顛鸞倒鳳,人在錦胡同。」清.洪昇《長生殿》第九齣:「追悔,悔殺咱們一剷兒粗疏,不解他十分的嬌殢,枉負了憐香玉,那些情致。」也作「香憐玉」、「玉憐香」。
    
瀏覽人次:9113 收藏人次:835817
過分愛不忍割捨。《初刻拍案驚奇》卷一:「果然肯賣,但憑分付價錢,不敢吝。」《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七郎揮金如土,並無吝,才是行徑如此,便有幫閒鑽懶一班兒人出來,誘他去跳槽。」
在所不     
瀏覽人次:6920 收藏人次:288953
不在乎任何代價。如:「只要能把病治好,花多少錢,我都在所不。」
    
瀏覽人次:6680 收藏人次:1141445
寶貴愛。《三國志.卷六四.吳書.諸葛恪傳》:「上熙國事,下相珍。」《孽海花》第一四回:「雯青還珍光陰,自己倒定了功課,每日溫習元史,考究地理。」
墨如金     
瀏覽人次:6549 收藏人次:109134
不輕於落墨。原指作畫時墨色宜一遍遍的薄塗,最後才能達到漸次深入、濃淡有致的深厚效果,而不宜一次大量使用濃墨。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八.寫山水訣》:「作畫用墨最難,但先用淡墨,積至可觀處,然後用焦墨、濃墨,分出畦徑遠近,故在生紙上有許多滋潤處。李成墨如金是也。」清.閻爾梅〈葉澹生山人訪我黃龍潭上贈之〉詩四首之四:「傳梅得杏鉛華謝,墨如金筆意閑。」
    
瀏覽人次:6269 收藏人次:1104375
同情惋。《儒林外史》第八回:「自你表兄去後,我心裡更加憐他,已替他捐了個監生。」《紅樓夢》第六九回:「不然,你則白白的喪命,且無人憐。」也作「憐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