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惟力是視     
瀏覽人次:486 收藏人次:0
比喻依自己的能力,盡力而為。晉.常璩《華陽國志.卷四.南中志》:「祚舅黎晃為吳將,攻伐祚不下,數遣人解喻降之。祚答曰:『舅自吳將,祚自晉臣,惟力是視矣。』」《活地獄》第三○回:「現在他孤兒寡婦,家難大作,我們稍有人心,當惟力是視,極意照應。」也作「唯力是視」。
    
瀏覽人次:57778 收藏人次:2713731
思想。如:「思惟」。
    
瀏覽人次:34127 收藏人次:14486827
用作動詞,表示肯定的意思。如:「他是男人」、「地上都是水」。
表加強語氣。如:「是誰偷的?」
對、正確。與「非」相對。如:「是非黑白」、「積非成是」、「實事求是」。
答應之詞。如:「是,我這就去。」、「是,我馬上就來。」
贊同。如:「是古非今」、「深是其言」。
事情。如:「國是」。
指示代名詞。等於「這」、「此」。如:「是日」、「是可忍,孰不可忍?」
用在句中,使賓語提前。如:「惟命是從」、「惟利是圖」。
    
瀏覽人次:19869 收藏人次:2374658
看、查看。如:「注視」、「凝視」、「監視」、「巡視」、「訪視」。
看待、對待。如:「忽視」、「重視」、「一視同仁」、「視死如歸」。
    
瀏覽人次:10426 收藏人次:13485638
人和動物體內筋肉運動所產生的效能。如:「力氣」、「力量」、「體力」、「臂力」、「腕力」、「力不從心」、「力能扛鼎」。
使物體改變運動狀態的作用。如:「動力」、「抗力」、「向心力」、「離心力」、「地心引力」。
泛指一切事物所具有的功能或作用。如:「火力」、「水力」、「風力」、「浮力」、「說服力」、「吸引力」、「生產力」、「勞動力」。
才能、能力。如:「實力」、「智力」、「理解力」、「量力而為」。
權勢。如:「權力」、「勢力」。
盡力、拚力的。如:「力戰」、「力爭上游」、「力求上進」、「據理力爭」。
以力氣供人使役的人。如:「苦力」。
赴湯蹈火     
瀏覽人次:23960 收藏人次:1429151
,徇其毅烈,蹈赴湯火,旁雪不平,乃寶之志也。」
02.清.王韜〈代上廣州府馮太守書〉:「犬馬之報,惟力是視,雖蹈赴湯火所不辭。」 參考詞語︰赴湯投火注音︰ㄈㄨˋ ㄊㄤ ㄊㄡˊ ㄏㄨㄛˇ漢語拼音︰fù tāng tóu huǒ釋義︰猶「赴湯蹈火」。見「赴湯蹈火」條。
01.《三俠五義.第四回》:「這有何難?只要你家相公應允,我就是赴湯投火也是情願的。」 參考詞語︰赴湯跳火注音︰ㄈㄨˋ ㄊㄤ ㄊ|ㄠˋ ㄏㄨㄛˇ漢語拼音︰fù tāng tiào huǒ釋義︰即「赴湯蹈火」。見「赴湯蹈火」條。
01.《崇禎本金瓶梅.第八八回》:「小夫人說那裡話,若肯在老爺前,抬舉小人一二,便消受不了,雖赴湯跳...
蹈赴湯火     
瀏覽人次:362 收藏人次:0
即「赴湯蹈火」。見「赴湯蹈火」條。01.《太平廣記.卷四九二.靈應傳》:「君子殺身以成仁,徇其毅烈,蹈赴湯火,旁雪不平,乃寶之志也。」02.清.王韜〈代上廣州府馮太守書〉:「犬馬之報,惟力是視,雖蹈赴湯火所不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