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惡貫滿盈     
瀏覽人次:8696 收藏人次:1281910
所作罪惡如繩貫錢,已周遍滿溢。語本《書經.泰誓上》:「商罪貫盈,天命誅之。」比喻罪大惡極,末日已到。元.無名氏《硃砂擔》第四折:「你今日惡貫滿盈,有何理說!」也作「惡稔貫盈」、「惡稔禍盈」、「惡稔罪盈」。
    
瀏覽人次:41454 收藏人次:8541139
充滿。如:「盈月」、「盈貫」、「熱淚盈眶」、「笑聲盈耳」、「惡貫滿盈」。
    
瀏覽人次:38072 收藏人次:3088788
壞事、犯罪的行為。如:「罪惡」、「作惡多端」、「惡貫滿盈」。
滿     
瀏覽人次:14660 收藏人次:5532091
充實、充足。如:「充滿」、「填滿」、「滿懷感激」、「精神飽滿」。
全、遍。如:「滿腹經綸」、「滿地黃花」、「滿面春風」、「滿身是水」。
完備周全。如:「圓滿」、「完滿」、「美滿」。
切合心意。如:「滿意」、「自滿」、「不滿現狀」。
已達到標準、界限。如:「假期已滿」、「報名人數已經額滿了。」
很、非常、十分。如:「滿厲害」、「滿不錯」、「滿像樣的」。
中國東北的民族。如:「滿族」、「滿人」。
    
瀏覽人次:14625 收藏人次:5245827
穿透、通過。如:「貫穿」、「貫通」。
連接、連續。如:「連貫」、「魚貫而入」。
貫注:集中注意力、精神專注。如:「全神貫注」。
貫徹:有始有終,進行到底。如:「凡事一定要貫徹到底才會成功。」
一貫:向來如此。如:「這是他一貫的處事態度。」
籍貫:原籍、世居的地方。如:「他的籍貫是臺灣省嘉義市。」
量詞。古代計算錢幣的單位。一千錢為一貫。如:「腰纏萬貫」。
滿盈     
瀏覽人次:1267 收藏人次:0
充滿。《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七郎不曾受苦,是一路興頭過來的,雖是對著母親,覺得滿盈得意,還不十分怪異。」
天誅地滅     
瀏覽人次:5138 收藏人次:734011
惡貫滿盈,為天地所不容。《紅樓夢》第二九回:「你這麼說,是安心咒我天誅地滅。」
立地成佛     
瀏覽人次:1409 收藏人次:0
佛教禪宗指人皆有佛性,積惡之人,轉念為善,即可成佛。後指人若能改過遷善,就能讓生命獲得新意義。《五燈會元.卷一九.東山覺禪師》:「廣額正是個殺人不眨眼底漢,颺下屠刀,立地成佛。」《聊齋志異.卷七.羅祖》:「今世諸檀越,不求為聖賢,欲望成佛祖。請遍告之:『若要立地成佛,須放下刀子去。』」
得而誅之     
瀏覽人次:1086 收藏人次:0
比喻人惡貫滿盈,人人若捉得他皆可殺他。《三國演義》第四回:「汝罪惡盈天,人人願得而誅之。」《清史稿.卷四○八.列傳.李續宜》:「若正彼叛逆之名,人人得而誅之。寬其黨羽,使為我用,彼勢孤,終成擒耳。」
納命來     
瀏覽人次:944 收藏人次:0
把命交出來,即欲取人性命。常用於激憤的口氣。[例]你這惡貫滿盈的凶手,納命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