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6516 收藏人次:577007
感到滿足、快適。《孟子.公孫丑上》:「行有不於心,則餒矣。」《莊子.天運》:「彼必齕挽裂,盡去而後。」
1.不滿、怨恨。《玉篇.心部》:「,切齒恨也。」《禮記.坊記》:「貧不至於約,貴不於上,故亂益亡。」
2.不足、缺乏。《孟子.公孫丑下》:「彼以其爵,我以吾義,吾何乎哉?」
    
瀏覽人次:883 收藏人次:0
不滿意的樣子。《文選.曹丕.燕歌行》:「思歸戀故鄉,君何淹留寄他方。」唐.韓愈〈送鄭十校理序〉:「今生始進仕,獲重語於天下,而若不足。」
    
瀏覽人次:11012 收藏人次:4726962
1.暫時的托身。《文選.曹丕.燕歌行》:「思歸戀故鄉,何為淹留寄佗方?」《聊齋志異.卷三.連瑣》:「何居里,久寄此間?」
韋應物     
瀏覽人次:3854 收藏人次:187995
解牽跼,無為尚勞躬。美人奪南國,一笑開芙蓉。  清鏡理容發,褰簾出深重。豔曲呈皓齒,舞羅不堪風。  情有待,贈芳為我容。可嗟青樓月,流影君帷中。  春至林木變,洞房夕含清。單居誰能裁,好鳥對我鳴。  良人久燕趙,新愛移平生。別時雙鴛綺,留此千恨情。  碧草生舊跡,綠琴歇芳聲。思將魂夢歡,反側寐不成。  攬衣迷所次,起望空前庭。孤影中自惻,不知雙涕零。  秋天無留景,萬物藏光輝。落葉隨風起,愁人獨何依。  華月屢圓缺,君還浩無期。如何雨絕天,一去...
    
瀏覽人次:3739 收藏人次:215171
同「它」。《文選.曹丕.燕歌行》:「思歸戀故鄉,何為淹留寄佗方?」
荒陬     
瀏覽人次:2765 收藏人次:802340
偏僻荒遠的地方。《文選.左思.吳都賦》:「其荒陬譎詭,則有龍穴內蒸。」唐.柳宗元〈夢歸賦〉:「夕予寐於荒陬兮,心而莫違。」
相親     
瀏覽人次:2623 收藏人次:984656
彼此親近。《史記.卷六二.管晏傳.太史公曰》:「將順其美,匡救其惡,故上下能相親也。」《文選.司馬相如.長門賦》:「心移而不省故兮,交得意而相親。」
    
瀏覽人次:2531 收藏人次:157867
將蠶繭煮過抽出絲來。《說文解字.糸部》:「繅,繹繭為絲也。」唐.李頻〈送許棠歸涇縣作尉〉詩:「遶郭看秧插,尋街聽繭繅。」
「繅」的異體字。
燕歌行     
瀏覽人次:1954 收藏人次:101372
曹丕 燕歌行(一)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群燕辭歸雁南翔。念君客遊思斷腸,思歸戀故鄉,君何淹留寄他方。賤妾焭焭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不覺淚下沾衣裳。援琴鳴弦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漢西流夜未央。牽牛織女遙相望,爾獨何辜限河梁。譯:秋風吹得呼呼響,天氣變得清涼。草木都凋殘零落了,露水已結成寒霜。成群的燕子離開北方,一隊隊大雁也向南飛翔。想起你客遊他鄉,我的思念便充滿愁腸。你總該思歸懷念故鄉吧,為什麼又久久留在異鄉?我...
杜門謝客     
瀏覽人次:1207 收藏人次:0
閉門謝絕賓客,不與外界往來。《元史.卷一四○.太平傳》:「太平曰:『吾無罪,當聽於天,若自殺,則誠有矣。』遂還奉元,杜門謝客,以書史自適。」《歧路燈》第九四回:「況紹聞少年不曾淨守清規,更是不能杜門謝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