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21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憂鬱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環境壓力或個人心理因素等原因所造成的心理疾病。表現症狀多為情緒低落、悲觀、抑鬱,嚴重者甚至陷入絕望、自責、思想錯亂的情況,生理上也出現食慾不振,或暴飲暴食、頭痛、心悸、嗜睡或早睡、兩眼無神、嘴角下陷等徵狀。依形成原因可分為反應型憂鬱症及內因型憂鬱症
教師憂鬱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師憂鬱症(teacher depression)目錄1 定義2 症狀3 調查數據4 中英文關鍵字 定義係指教師心理出現持續性情緒低落或委靡不振,且伴隨著頭疼、背痛、頸痛、胃痛或噁心、呼吸問題的生理現象。 症狀基本上臨床上所說的憂鬱症,情緒低落通常會持續幾個星期、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具有破壞性的效果。引發憂鬱症的原因可說是複雜又多變,在醫界判定
假期憂鬱症候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現代人因擔心假期不知如何排遣而產生憂慮的綜合症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愁悶、不快樂。如:「憂鬱」、「鬱氣」、「鬱悶」、「抑鬱」。
積聚、凝滯。如:「鬱積」、「鬱結」。
茂盛。如:「鬱茂」、「蒼鬱」、「蔥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擔心、焦慮、煩惱。如:「憂心」、「憂慮」、「憂愁」、「先天下之憂而憂」。
煩惱的事。如:「高枕無憂」、「內憂外患」、「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丁憂:遭遇父母的喪事。如:「丁憂在家」。
憂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憂鬱係指個人負向情感、無活力、憂慮、不滿意與無助的傾向。在精神醫學上,通常將憂鬱症區分為「神經症憂鬱」(neurotic depression)與「精神症憂鬱」(psychotic depression)兩類。神經症憂鬱者通常在動作技巧上較為遲緩、不適應情況較多.容易放棄目標或工作,比較會批評自己或譴責自己,有些會過度注重成就,常感歉疚與罪過,且挫折容忍力低,容易激動不安。精神症憂鬱則比神經症憂鬱更為嚴重。動作技能更為遲緩,容易不安與消極;反應較為緩慢,過度虛弱,也會自我譴責;常常患病,並且會以憤怒、生氣方式應付失敗與挫折。
  梅伊爾與郝勘森(Meyer & Hokanson)...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疾病的徵象。如:「病症」、「急症」、「絕症」、「症狀」、「症候群」、「對症下藥」。
鬱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醫上指因情志不舒,氣機鬱結而引起的病症。如肝氣鬱結、陰虛火旺等。
認知治療法(cognitive_therapy)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認知治療法之簡介2 認知治療法之重要概念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認知治療法之簡介認知治療法的創始人為Beck,認知治療法是從憂鬱症研究發展出來的。認知治療法許多的基本論點都與REBT和行為治療法類似,都是主動、指導、時間限制、問題導向、合作取向。 認知治療法之重要概念1. 自動化思考:自動化思考是指自動反射性的內在對話,即某刺激會自動引發個人獨特的想法,並影響情緒反應,此思考無好壞之分。若此思考會造成不適應的情緒和行為,即為不良適應信念,會導致憂鬱,並形成認知扭曲。對個案造成困擾。2. 認知扭曲:認知扭曲指個體會...
挫折容忍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九」,就是這意思。如挫折是暫時的,事過境遷就沒事了,但如果長期受到挫折,又缺乏因應之道,就容易產生如憂鬱症等心理疾病,進而引發生理上的疾病,甚至以自殺作為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嚴重危及身心健康。 延伸閱讀挫折感的主要來源包括生理上的問題、情緒上的問題、生活上的問題,以及人際關係方面的問題。由於生理上的限制,無法達成目的,因此產生挫折;經長期情緒不佳,碰到問題時容易沉不住氣,挫折感就伴隨而來;生活上的經濟問題、家庭因素等,都可能造成個人挫折;人際交往的衝突與摩擦,也是造成挫折的因素。但是同樣一件事情對於某些人來說是一種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