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戰戰兢兢     
瀏覽人次:33653 收藏人次:2703748
因畏懼而顫抖。形容戒懼謹慎的樣子。《詩經.小雅.小旻》:「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元.張國賓《薛仁貴》第三折:「驀聽的人言馬嘶,威風也那猛勢,諕的我戰戰兢兢,慌慌張張。」
    
瀏覽人次:12249 收藏人次:3590339
打仗、爭鬥。如:「戰爭」、「戰鬥」、「抗戰」。
與爭鬥有關的。如:「戰場」、「戰術」、「戰略」。
抖動。通「顫」。如:「膽戰心驚」。
    
瀏覽人次:10049 收藏人次:495115
恭敬、謹慎。今多疊用。[例]兢兢業業、戰戰兢兢
兢兢     
瀏覽人次:1416 收藏人次:0
小心謹慎的樣子。《書經.皋陶謨》:「無教逸欲有邦,兢兢業業,一日二日萬幾。」
戰兢     
瀏覽人次:1204 收藏人次:0
戒慎恐懼的樣子。《後漢書.卷一○.皇后紀上.和熹鄧皇后紀》:「承事陰后,夙夜戰兢。」《明史.卷一二三.方國珍傳》:「子姓不戒,潛搆釁端,猥勞問罪之師,私心戰兢,用是俾守者出迎。」
暴虎馮河     
瀏覽人次:64692 收藏人次:6436568
暴,徒手搏鬥。馮,徒步渡河。「暴虎馮河」指不用武器,空手與虎搏鬥;不靠舟船,徒步渡河。#語本《詩經.小雅.小旻》。後用「暴虎馮河」比喻人做事有勇而無謀。
△「如履薄冰」、「如臨深淵」、「戰戰兢兢」、「臨深履薄」
三緘其口     
瀏覽人次:37735 收藏人次:2802843
#漢.劉向《說苑.卷一○.敬慎》1>孔子之周,觀於太廟。右陛2>之前,有金人3>焉,三緘4>其口,而銘5>其背曰:「古之慎言人也。戒之哉!戒之哉!無多言,多言多敗;無多事,多事多患。安樂必戒,無行所悔。……」孔子顧謂弟子曰:「記之!此言雖鄙,而中事情。詩曰:『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行身如此,豈以口遇禍哉!」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太公金匱》。
(2) 陛:臺階、階梯。
(3) 金人:金屬鑄成的人像。
(4) 緘:音ㄐ|ㄢ,閉。
(5) 銘:刻鏤。〔參考資料〕 《太公金匱》(據《意林.卷一》引)武王問:「五帝之戒,可得聞乎?」太公曰:「黃帝云『予在民上,搖搖恐夕不至朝...
如履薄冰     
瀏覽人次:27674 收藏人次:1648698
好像走在薄冰上。比喻處事極為謹慎小心。《詩經.小雅.小旻》:「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漢.曹操〈請爵荀彧表〉:「陛下幸許,彧左右機近,忠恪祗順,如履薄冰。」也作「如履如臨」。
兢兢業業     
瀏覽人次:27362 收藏人次:2391030
近義:小心翼翼,戰戰兢兢反義:馬馬虎虎,虛應故事,敷衍了事辨似: 兢,音ㄐ|ㄥ。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不可寫作「競」。
惴惴不安     
瀏覽人次:21139 收藏人次:4203367
5) 慄:音ㄌ|ˋ,因恐懼而發抖。 ◎2《詩經.小雅.小宛》溫溫恭人,如集于木。惴惴小心,如臨于谷。戰戰兢兢,如履薄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