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61.524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所居室的全體。如:「樓」、「平」。也稱為「子」。
2.居室中的一間。如:「書」、「臥」、「閨」、「客」。
3.構造或作用像子的物體。如:「蜂」、「蓮」、「花」。
4.家族的分支。如:「大」、「二」、「遠」。
5.妻室、妻子。如:「正」、「偏」、「填」。《晉書.卷三三.石苞傳》:「後百數,皆曳紈繡,珥金翠。」
6.量詞:(1)計算妻妾的單位。《喻世明言.卷二二.木綿菴鄭虎臣報冤》:「只我家相公要討一側室,你若願意,我攛掇多把幾貫錢鈔與你。」《儒林外史》第二八回:「我們風流人物,只要才子佳人會合,一,何足為奇?」(2)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如:「有三親戚」、「五兄弟」。
7.姓。如唐代有玄齡、琯。
得了些顏色就開起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能給好臉色,給了一點好臉色就神氣起來。比喻得意忘形。《金瓶梅》第五八回:「漢子在屋裡睡了一夜兒,得了些顏色兒,就開起染來了!」
花燭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結婚的當天晚上。宋.洪邁《容齋四筆.卷八.得意失意詩》:「舊傳有詩四句,誦世人得意者云:『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花燭夜,金榜掛名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茶館。唐.張籍〈和左司元郎中秋居〉詩一○首之八:「菊地纔通履,茶不壘階。」元.無名氏《百花亭》第三折:「纔離瓦市,恰出茶,迅指轉過翠紅鄉,回頭便入鶯花寨。」也稱為「茶坊」、「茶局子」。
2.官府或富貴人家專放茶食、烹茶的地方。《紅樓夢》第五五回:「茶內早有三個丫頭捧著三沐盆水,見飯桌已出,三人便進去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烹調食物的地方。《儒林外史》第四五回:「把廚裡的碗兒,盞兒,碟兒,打的粉碎。」《紅樓夢》第四三回:「賈母點頭笑道:『難為他想著。……那湯雖好,就只不對稀飯。』鳳姐聽了,連忙答應,命人去廚傳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性交。多指夫婦間發生性行為。《金瓶梅》第三五回:「胡說!那裡有個曲著行的道理?」《醒世姻緣傳》第三五回:「一日,聽到一個屠戶人家兩口子正在那裡行。他聽得高興,不覺的咳嗽了一聲。」也作「行事」、「行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椒,花椒,形似茱萸,多子,可製香料。椒指椒殿,在未央宮,為漢代皇后居住的宮殿。以椒和泥塗壁,使溫暖、芳香,並象徵多子。後泛指后妃的居室。《文選.班固.西都賦》:「後宮則有掖庭椒,后妃之室。」唐.白居易〈長恨歌〉:「梨園子弟白髮新,椒阿監青娥老。」
2.后妃的代稱。《晉書.卷五七.胡奮傳》:「奮既舊臣,兼有椒之助,甚見寵待。」唐.杜甫〈麗人行〉:「就中雲幕椒親,賜名大國虢與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租用旅館的間。如:「旅客到旅館開間休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內室,女子居住的居室。《漢書.卷七六.張敞傳》:「臣聞閨之內,夫婦之私,有過於畫眉者。」《文選.陸機.弔魏武帝文》:「繫情累於外物,留曲念於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廁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