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手舞足蹈     
瀏覽人次:13798 收藏人次:2487846
手、腳舞動跳躍。語本《孟子.離婁上》:「不知足之蹈之,手之舞之。」形容非常高興喜悅。《紅樓夢》第四一回:「當下劉姥姥聽見這般音樂,且又有了酒,越發喜的手舞足蹈起來。」《文明小史》第一五回:「不禁手舞足蹈,樂得不可收拾。」也作「足蹈手舞」。
    
瀏覽人次:13806 收藏人次:5241466
2.耍動、揮動。如:「舞劍」、「手舞足蹈」。《禮記.樂記》:「嗟嘆之不足,故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瀏覽人次:12989 收藏人次:1897906
2.頓腳、跳動。如:「手舞足蹈」。唐.李商隱〈韓碑〉詩:「愈拜稽首蹈且舞,金石刻畫臣能為。」
    
瀏覽人次:12291 收藏人次:4062070
腳。如:「雙足」、「大足」、「節足動物」。
充滿、不缺乏。如:「充足」、「足夠」、「滿足」。
可以。如:「足供參考」、「足以自豪」。
值得。如:「何足掛齒」、「微不足道」。
整整的、完全的。如:「玩足了一星期」、「在水中悶了足足有三分鐘的氣。」
遠足:一種短程徒步郊遊的活動。如:「明天老師要帶我們全班去陽明山遠足。」
足下:A>腳下。如:「她足下踩著三寸的高跟鞋。」B>尊稱君主或朋友,在書信中常用。
    
瀏覽人次:10044 收藏人次:34560011
人體的兩臂。如:「雙手」、「手臂」。
手掌。如:「手相」、「手心」。
做事的人。如:「助手」、「人手不足」。
稱技藝專精的人。如:「高手」、「好手」、「鼓手」、「國手」。
小巧而易於攜帶的。如:「手冊」、「手帕」、「手電筒」。
親自。如:「手刃」、「手書」。
人工的。如:「手排」、「手工」。
處理事情的方法。如:「心狠手辣」、「眼高手低」。
拿著。如:「人手一冊」。
量詞。用於計算技能、本領的單位。如:「露兩手」。
興高采烈     
瀏覽人次:20021 收藏人次:2511204
近義:手舞足蹈,歡天喜地,歡欣鼓舞反義:灰心喪氣,沒精打采,長吁短嘆,悶悶不樂,意興闌珊,興味索然,鬱鬱寡歡辨似: 采,音ㄘㄞˇ。神色。在古代文獻中雖有作興高「彩」烈,但現在不宜寫作「彩」。
得意忘形     
瀏覽人次:15089 收藏人次:2393106
,也常和嵇康、王戎等幾個好友在竹林裡喝酒、彈琴、吟詩、喧鬧,而有「竹林七賢」之稱。興致高昂之時,常常手舞足蹈,大叫大笑,忘了自己。後來「得意忘形」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人高興過頭,舉止失去常態。
李邕是唐代知名的書法家,他學習晉代王羲之、鍾繇等大書法家的筆法,筆力雄健勁拔,善寫行楷,自成一格。宋代文學家歐陽修剛開始接觸李邕的字時,並不十分欣賞他的風格,但後來愈看愈喜歡,還從中習得不少筆法,因此寫下〈李邕書〉這篇文章,描述自己對李邕書法的感受。他從李邕的書法中,看到了王羲之、鍾繇等大書法家的風格,領悟到書法的傳承性,可以透過一個人的筆法學到其他人的精華,對技藝的增長十分有幫助。但他也...
載歌載舞     
瀏覽人次:13823 收藏人次:1195877
邊唱歌,邊跳舞。形容盡情歡樂。如:「他們昨晚載歌載舞,鬧了一夜。」也作「載歌且舞」。
喜上眉梢     
瀏覽人次:12725 收藏人次:995173
喜悅之情流露於眉宇之間。《兒女英雄傳》第二三回:「思索良久,得了主意,不覺喜上眉梢。」
海闊天空     
瀏覽人次:12327 收藏人次:1144847
05.《文明小史》第四二回:「劉齊禮初入花叢,手舞足蹈,也不知如何是好,海闊天空,信口亂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