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打冷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寒冷或害怕,使全身猛然顫抖,如發冷一般。也作「打冷顫」、「打寒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擊。如:「打人」、「敲打」、「拍打」。
吵架、爭鬥。如:「打架」、「打仗」。
算計。如:「打算」、「打量」、「打主意」。
撥發電信設備。如:「打電話」、「打電報」。
製作。如:「打造」、「打鐵」。
玩。如:「打球」、「打牌」、「打麻將」。
揮舞。如:「打旗語」。
表示動作。如:「打掃」、「打滾」、「打開」、「打傘」、「打哈欠」。
結、編織。如:「打領帶」、「打毛線」。
量詞。用於計算物品的單位。十二個為一打。如:「一打毛巾」、「兩打鉛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寒涼、溫度很低。如:「冰冷」、「冷颼颼」、「今天很冷!」
降低溫度。如:「冷卻」、「冷凍」、「冷藏」。
不熱情、不熱烈。如:「冷酷」、「冷淡」、「冷漠」、「冷面孔」、「冷若冰霜」、「心灰意冷」。
寂靜。如:「冷清」、「冷落」。
不流行的。如:「冷門」、「冷貨」。
鄙視的、嘲笑的、譏諷的。如:「冷言冷語」、「冷嘲熱諷」。
突然。如:「冷箭傷人」、「冷不防被嚇一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打仗、爭鬥。如:「戰爭」、「戰鬥」、「抗戰」。
與爭鬥有關的。如:「戰場」、「戰術」、「戰略」。
抖動。通「顫」。如:「膽戰心驚」。
冷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泛指國際間除武力衝突外的其他一切緊張、對峙的狀態。如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由於歐洲的崩潰、西方殖民地秩序的瓦解及共產勢力的擴張,乃形成美國領導的民主陣營與蘇俄領導的共產集團非戰非和的微妙關係。雙方在意識型態、政治、經濟與軍事等方面均有衝突,只是沒發動全面性的戰爭,稱為「冷戰」。
2.比喻人與人間,除肢體、語言的衝突外,任何緊張、對峙的狀態。如:「他夫妻倆已冷戰了個把月,至今仍無絲毫轉圜的餘地。」
1.指國際間運用政治、經濟、心理手段,取代武器的戰爭。為英語coldwar的意譯。今也指人際間以冷默態度取代激烈爭論的方式。如:「夫妻間一有爭議就吵架或冷戰,根本不能解決問題。」
2.因寒冷、驚嚇或緊張而發抖。如:「寒風襲來,他不禁打了一個冷戰,酒意全消了。」《歧路燈》第四五回:「這『拐帶人命』四字,把王中嚇了一個冷戰。欲待上前去問,卻又苦于無因。只得傾耳細聽。」《俠義傳》第八二回:「包公冷笑道:『……你可曉得本閣的規矩麽?』艾虎聽了,暗暗打個冷戰,道:『小人不知甚麼規矩。』」也作「寒噤」。
打寒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寒冷或恐懼而身體顫抖。元.無名氏《漁樵記》第四折:「還想起風雪酒家天,見了些靄靄雲煙,我則索映著堤邊聳定雙肩,尚兀自打寒戰。」也作「打冷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