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打攪     
瀏覽人次:3118 收藏人次:0
1.擾亂。元.楊顯之《酷寒亭》第二折:「待我關上門,省的有人來打攪。」《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三:「我又不曾受你爺娘一分好處,沒事便兜攬這些來打攪人。」
2.受人幫助或招待的客套話。元.喬吉《揚州夢.楔子》:「多有打攪,小生不敢久留,就此告辭長行去也。」《儒林外史》第二八回:「在老師父這裡打攪,每月送銀二金,休嫌輕意。」
    
瀏覽人次:12552 收藏人次:3212072
擊。如:「打人」、「敲打」、「拍打」。
吵架、爭鬥。如:「打架」、「打仗」。
算計。如:「打算」、「打量」、「打主意」。
撥發電信設備。如:「打電話」、「打電報」。
製作。如:「打造」、「打鐵」。
玩。如:「打球」、「打牌」、「打麻將」。
揮舞。如:「打旗語」。
表示動作。如:「打掃」、「打滾」、「打開」、「打傘」、「打哈欠」。
結、編織。如:「打領帶」、「打毛線」。
量詞。用於計算物品的單位。十二個為一打。如:「一打毛巾」、「兩打鉛筆」。
    
瀏覽人次:11337 收藏人次:1543702
1.擾亂。如:「打攪」、「胡攪蠻纏」。清.黃侃〈西子妝.汀草綠齊〉詞:「追歡宴,卻恨東風,攪起花一片。」
前功盡棄     
瀏覽人次:9650 收藏人次:399116
10.《醒世姻緣傳》第三二回:「像那九良星打攪蔡興宗造洛陽橋的一般,悔一悔心,懈一懈志,前功盡棄。」
打擾     
瀏覽人次:5873 收藏人次:313176
1.擾亂、驚動。如:「讓他把事情做完再說,暫時別去打擾他。」
2.受人招待或煩擾他人時所說的客套話。如:「感謝您的款待,真是打擾了。」
天上人間     
瀏覽人次:3984 收藏人次:118936
2.天上和人間。比喻二者境遇不同,相差甚遠。五代十國.李煜〈浪淘沙.簾外雨潺潺〉詞:「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西遊記》第四三回:「沙僧道:『天上人間,方便第一。你雖不是渡船,我們也不是常來打攪你的。』」也作「人間天上」。
立足之地     
瀏覽人次:758 收藏人次:0
比喻為容身之處。《紅樓夢》第三五回:「妹妹這話從那裡說起來的!這樣我連立足之地都沒了。」《老殘遊記》第七回:「立刻便要傳出號令,某人立足之地,不許打攪的。」也作「立足地」。
    
瀏覽人次:697 收藏人次:149627
1.輕俏、乖巧。元.鄭光祖《㑳梅香.楔子》:「內外的人沒有一個不稱賞他的。因此上,都喚他做㑳梅香。」
2.飄忽不定。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二折》:「老夫人心數多,情性㑳。」
寶山     
瀏覽人次:360 收藏人次:0
1.尊稱他人的土地或莊院。《西遊記》第三六回:「三藏稱謝道:『老院主,打攪寶山了。』」
薅惱     
瀏覽人次:305 收藏人次:166107
1.打攪、麻煩。《水滸傳》第二回:「史進歸到廳前,尋思:『這廝們大弄,必要來薅惱村坊。』」也作「蒿惱」、「蓐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