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65.642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打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收拾、整理。《水滸傳》第三回:「喝教許多莊客,把莊裡有的沒的細軟等物,即便收拾,盡教打疊起了。」《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如此攛哄了幾日,行裝打疊已備,齊齊整整起行,好不風騷!」也作「打當」、「打迭」、「打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重覆。如:「重疊」、「疊句」、「疊韻」、「層出疊見」。
一層一層向上堆積。如:「堆疊」、「疊起」、「疊羅漢」。
摺。如:「疊衣服」、「疊棉被」。
量詞:A>計算重疊堆積物的單位。如:「一疊紙」、「兩疊文件」。B>計算層層山巒的單位。如:「水曲巖千疊,雲重樹百層。」C>計算歷史劃分時期的單位。D>計算樂曲章節的重複吟唱或演奏的單位。如:「陽關三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擊。如:「打人」、「敲打」、「拍打」。
吵架、爭鬥。如:「打架」、「打仗」。
算計。如:「打算」、「打量」、「打主意」。
撥發電信設備。如:「打電話」、「打電報」。
製作。如:「打造」、「打鐵」。
玩。如:「打球」、「打牌」、「打麻將」。
揮舞。如:「打旗語」。
表示動作。如:「打掃」、「打滾」、「打開」、「打傘」、「打哈欠」。
結、編織。如:「打領帶」、「打毛線」。
量詞。用於計算物品的單位。十二個為一打。如:「一打毛巾」、「兩打鉛筆」。
細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簡便易於攜帶的值錢物品。《水滸傳》第三回:「喝教許多莊客把莊裡有的沒的細軟等物即便收拾,盡教打疊起了。」《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五:「怕路上不好攜帶,只把零碎的細軟的,帶些隨身。」
文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文章、書籍。《董西廂》卷三:「早收拾琴囊,打疊文字。」《儒林外史》第三五回:「青邱文字,雖其中並無毀謗朝廷的言語,既然太祖惡其為人,且現在又是禁書,先生就不看他的著作也罷。」
應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參加考試。《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六:「燦若歸來打疊衣裝,上杭應試,與王氏話別。」《紅樓夢》第八一回:「比如應試選舉,到底以文章為主。」
起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身出發。《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行裝打疊已備,齊齊整整起行,好不風騷!」《老殘遊記》第四回:「因想沿路打聽那玉賢的政績,故緩緩起行,以便察訪。」也作「起程」。
款語溫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誠摯溫和的言辭。《紅樓夢》第二○回:「寶玉見了這樣,知難挽回,打疊起千百樣的款語溫言來勸慰。」
下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將來、以後。《朱子語類.卷二二.論語.學而篇下》:「下梢他有氣勢,便道是我來宗他,豈不被他累?」《董西廂》卷六:「香消玉瘦,天天都為他,眼底閑愁沒處著。是即是下梢相見,咱大小大身心,時下打疊不過。」
疑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因懷疑而停頓不前。明.凌濛初《紅拂記》第一齣:「俺和你不須,不須疑滯。把衣裝打疊打疊多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