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打秋風     
瀏覽人次:4350 收藏人次:287886
向富有的人抽取小利,或藉故向人求取財物。《警世通言.卷二五.桂員外途窮懺悔》:「他自不會作家,把個大家事費盡了,卻來這裡打秋風。」《儒林外史》第四回:「張世兄屢次來打秋風,甚是可厭。」也作「打秋豐」、「打抽風」、「打抽豐」。
    
瀏覽人次:21193 收藏人次:7184804
因空氣流動所產生的現象。如:「春風」、「北風」、「颱風」。
景象。如:「風光」、「風景」。
習氣、習俗。如:「校風」、「風氣」、「移風易俗」、「傷風敗俗」、「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消息。如:「風聲」、「口風」、「通風報信」、「聞風而逃」。
傳聞的。如:「風聞」、「風評」、「風傳」。
氣韻、儀態。如:「作風」、「風度」、「風格」、「風韻」。
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風」。如:「風溼」、「風寒」。
名譽。如:「家風」、「門風」。
借風力的吹拂使東西乾燥或潔淨。如:「風乾」、「風雞」、「晒乾風淨」。
詩經體裁之一。指詩經國風中收集的民俗歌謠。
吹。如:「春風風人」。
    
瀏覽人次:12552 收藏人次:3212072
擊。如:「打人」、「敲打」、「拍打」。
吵架、爭鬥。如:「打架」、「打仗」。
算計。如:「打算」、「打量」、「打主意」。
撥發電信設備。如:「打電話」、「打電報」。
製作。如:「打造」、「打鐵」。
玩。如:「打球」、「打牌」、「打麻將」。
揮舞。如:「打旗語」。
表示動作。如:「打掃」、「打滾」、「打開」、「打傘」、「打哈欠」。
結、編織。如:「打領帶」、「打毛線」。
量詞。用於計算物品的單位。十二個為一打。如:「一打毛巾」、「兩打鉛筆」。
    
瀏覽人次:12481 收藏人次:7795992
一年四季中的第三季。如:「秋天」、「秋季」、「秋收」、「秋色」、「秋雨」、「秋高氣爽」。
一年。如:「千秋萬世」、「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時候。如:「多事之秋」、「危急存亡之秋」。
秋風     
瀏覽人次:1279 收藏人次:0
1.秋季的風。《文選.左思.雜詩》:「秋風何洌洌,白露為朝霜。」《文選.曹植.贈白馬王彪詩》:「秋風發微涼,寒蟬鳴我側。」
2.假借事端求人資助,或利用藉口向人求取財利。《儒林外史》第三回:「會試舉人,變作秋風之客;多事貢生,長為興訟之人。」
屢次     
瀏覽人次:4498 收藏人次:227681
一次又一次。《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九:「唐時有個舉子叫做趙琮,累隨計吏,赴南宮春試,屢次不第。」《儒林外史》第四回:「張世兄屢次來打秋風,甚是可厭。」
打抽豐     
瀏覽人次:565 收藏人次:216330
向富有的人抽取小利,或藉故向人求取財物。《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那衙門中人見他如此行徑,必然是打抽豐,沒廉恥的。」《紅樓夢》第三九回:「忽見上回來打抽豐的那劉姥姥和板兒又來了,坐在那邊屋裡,還有張材家的周瑞家的陪著。」也作「打秋風」。
采頭     
瀏覽人次:438 收藏人次:0
2.利益、好處。《石點頭.卷二.盧夢仙江上尋妻》:「多分到那處打秋風,羈留住了,須有些采頭,然後歸哩。」
多分     
瀏覽人次:288 收藏人次:0
多半、大概。元.無名氏《合同文字》第一折:「看看他氣色,嗨!也可憐,多分要嗚呼了也。」《石點頭.卷二.盧夢仙江上尋妻》:「多分到那處打秋風,羈留住了,須有些采頭,然後歸哩。」也作「多管」。
抽豐     
瀏覽人次:193 收藏人次:0
豐,指豐收。抽豐本指歉收的人向豐收的人乞助。引申指向財物多的人求取,以補助自己的不足。《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六:「鄰里之間,見說高愚溪在福建巡按抽豐回來,盡來觀看。看見行李沉重,貨物堆積,傳開了一片。」《儒林外史》第四四回:「哥這番去,若是多抽豐得幾十兩銀子,回來把父親母親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