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33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披瀝肝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披肝瀝膽」。見「披肝瀝膽」條。01.宋.范仲淹〈除樞密副使召赴闕陳讓第三狀〉:「故臣等披瀝肝膈,屢有奏述,且乞在任,以盡疲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穿戴或搭在身上。如:「披風」、「披肩」、「披麻戴孝」、「披星載月」。
分散、散開。如:「披頭散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液體一滴一滴的落下。如:「滴瀝」、「瀝乾」。
狀聲詞。形容雨聲。如:「淅瀝」。
過濾。如:「瀝酒」。
瀝血:竭誠盡心。如:「嘔心瀝血」。
瀝青:原油提煉後剩下的固體或油狀殘餘,可用來鋪路,又稱為「柏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物體內分泌膽汁及其他物質的消化器官。分左右兩主葉,呈赤褐色。肝臟中除了有膽汁可以促進脂肪的消化與吸收,其肝細胞亦可幫助維持血糖的恆定和正常血壓,具有新陳代謝及解毒等功能。如:「肝病」、「肝炎」、「肝臟」。
比喻人的心性、情感。如:「心肝」、「忠肝義膽」、「肝腸寸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分隔動物體腔的膜狀組織。例如分隔胸腔與腹腔的膜狀肌肉,稱為「膈膜」、「橫膈膜」。
披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坦誠相示。唐.上官儀〈為盧岐州請致仕表〉:「披瀝丹愚,諒非矯飾。」《喻世明言.卷八.吳保安棄家贖友》:「庶幾國家勸善之典,與下臣酬恩之義,一舉兩得。臣甘就退閑,沒齒無怨。謹昧死披瀝以聞。」
披肝瀝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之變者,臣請披瀝肝膽。」 02.《三國演義.第六○回》:「今遇明公,不敢不披瀝肝膽。」 參考詞語︰披瀝肝膈注音︰ㄆ| ㄌ|ˋ ㄍㄢ ㄍㄜˊ漢語拼音︰pī lì gān gé釋義︰猶「披肝瀝膽」。見「披肝瀝膽」條。 01.宋.范仲淹〈除樞密副使召赴闕陳讓第三狀〉:「故臣等披瀝肝膈,屢有奏述,且乞在任,以盡疲駑。」 參考詞語︰剖肝瀝膽注音︰ㄆㄡˇ ㄍㄢ ㄌ|ˋ ㄉㄢˇ漢語拼音︰pǒu gān lì dǎn釋義︰猶「披肝瀝膽」。見「披肝瀝膽」條。 01.宋.司馬光〈與范景仁書〉:「是以剖肝瀝膽,手書緘封而進之。」 02.清.鈕琇《觚賸.卷八.舒氏義烈》:「為國棟者,自宜剖肝瀝膽,力白其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