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披荊斬棘     
瀏覽人次:32948 收藏人次:2716054
荊、棘,二種多刺的草木。披荊斬棘比喻克服種種困難。如:「他披荊斬棘,辛苦奮鬥,終於有了今日的成就。」也作「披荊帶棘」。
    
瀏覽人次:17917 收藏人次:3442067
3.拆裂、去除。[例]披荊斬棘
    
瀏覽人次:15406 收藏人次:1661028
落葉灌木。枝條可用來編籃子,也可製成刑具。如:「負荊請罪」。
荊棘:泛指多刺的灌木。比喻困難。如:「雖然一路上荊棘重重,他卻一點也不退縮。」
謙稱自己的妻子。如:「拙荊」。
    
瀏覽人次:14794 收藏人次:1003461
落葉喬木。莖上多刺,果實較少,味道酸,核仁可以做藥。
呈針刺形狀的。如:「棘皮動物」。
棘手:比喻事情很難處理。如:「這個案子很棘手,可能要花雙倍的時間來處理。」
    
瀏覽人次:13551 收藏人次:1753413
1.砍、殺。如:「披荊斬棘」、「斬首示眾」、「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
乘風破浪     
瀏覽人次:22320 收藏人次:2689281
順著風,破浪前進。#語本《宋書.卷七六.宗愨列傳》。後亦用「乘風破浪」比喻人志向遠大,不畏艱難,奮勇前進。
△「披荊斬棘
養尊處優     
瀏覽人次:19181 收藏人次:1884554
自處尊貴,生活優裕。《鏡花緣》第五四回:「兼之父親孤身在外,無人侍奉,甥女卻在家中養尊處優。」
開路先鋒     
瀏覽人次:978 收藏人次:0
比喻帶頭的人。[例]他們在原始森林中探險,由隊長擔任開路先鋒,一路披荊斬棘,好不辛苦。
僑光科技大學     
瀏覽人次:894 收藏人次:0
蒙黃部長季陸面允,籌辦華僑工商管理學院,即著手策劃。是年十月,於台中西屯區風光勝處,購地一萬五千坪,披荊斬棘,開始建校。五十三年初,政府決策暫不增設大學及獨立學院,逐改請設五年制僑光商業專科學校。同年五月二日成立董事會,敦聘陳興材博士為校長。嗣於十月九日奉准立案,開始招生以“明誠立信”為校訓。有國際貿易、企業管理、會計統計、銀行保險等四科。二、奠基時期(民國五十三年~民國七十一年)民國五十六年六月,陳校長赴美講學辭職,董事會改聘張清源先生為校長。六十四年十一月,張校長奉准辭職,由教務主任黃仲玉女士代行校務,後真除為校長。...
山徑     
瀏覽人次:870 收藏人次:0
山間小路。如:「這些山徑都是由登山者披荊斬棘,開闢出來的。」唐.儲光羲〈幽人居〉詩:「幽人下山徑,去去來青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