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抽薪止沸     
瀏覽人次:2525 收藏人次:0
抽出灶下柴火,使水停止沸騰。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或消除患禍。北齊.魏收〈為侯景叛移梁朝文〉:「抽薪止沸,翦草除根。」
    
瀏覽人次:12463 收藏人次:3196302
從多數中撮取。如:「抽籤」、「抽獎」、「抽樣調查」。
吸取。如:「抽水」、「抽菸」。
脫離。如:「抽身」。
抽象:籠統不具體的概念。如:「抽象畫」。
收、縮。如:「抽筋」。
萌發、長出。如:「抽芽」、「抽穗」。
鞭打。如:「他闖了大禍,被爸爸拿籐條抽了一頓。」
    
瀏覽人次:12213 收藏人次:3463034
停住不動。如:「停止」、「靜止」。
使停住。如:「止付」、「止血」、「止咳」、「止痛」。
停頓、結束。如:「休止」、「止息」、「適可而止」、「血流不止」。
攔阻、不准。如:「禁止」、「阻止」、「制止」。
僅、只。如:「不止」、「僅止」、「止此一家,別無分號。」
行為。如:「舉止」。
    
瀏覽人次:8755 收藏人次:1615372
液體加熱到一定溫度,產生氣泡而上下翻滾的現象。如:「煮沸」、「沸騰」、「這壺開水已經滾沸了。」
燒開的、滾燙的。如:「沸水」、「沸湯」。
形容人聲喧噪。如:「人聲鼎沸」。
    
瀏覽人次:7377 收藏人次:1798869
木柴。如:「薪柴」、「杯水車薪」、「抱薪救火」。
待遇、工作酬勞。如:「薪水」、「底薪」、「月薪」。
釜底抽薪     
瀏覽人次:50406 收藏人次:3129617
參考詞語︰絕薪止火注音︰ㄐㄩㄝˊ ㄒ|ㄣ ㄓˇ ㄏㄨㄛˇ漢語拼音︰jué xīn zhǐ huǒ釋義︰猶「釜底抽薪」。見「釜底抽薪」條。
01.《漢書.卷五一.賈鄒枚路傳,枚乘》:「(枚)乘奏書諫(吳王濞)曰:『……欲湯之滄,一人炊之,百人揚之,無益也,不如絕薪止火而已。不絕之於彼,而救之於此,譬猶抱薪而救火也。』」 參考詞語︰抽薪止沸注音︰ㄔㄡ ㄒ|ㄣ ㄓˇ ㄈㄟˋ漢語拼音︰chōu xīn zhǐ fèi釋義︰猶「釜底抽薪」。見「釜底抽薪」條。
01.北齊.魏收〈為侯景叛移梁朝文〉:「授柄姦回,欲求肝膽之誠,更啟危亡之兆,固智者不為,迷者遂去,若抽薪止沸,剪草除根。」
斬草除根     
瀏覽人次:6103 收藏人次:423066
齊.魏收〈為侯景叛移梁朝文〉:「景豺聲蜂目之首,狼心狐魅之徒,……欲求肝膽之誠,更啟危亡之兆。……若抽薪止沸,剪草除根。」
02.《西遊記.第一八回》:「他若不來,你卻莫怪;他若來了,定與你剪草除根。」
03.《紅樓夢.第六九回》:「務將張華治死,方剪草除根,保住自己的名譽。」 參考詞語︰刈草除根注音︰|ˋ ㄘㄠˇ ㄔㄨˊ ㄍㄣ漢語拼音︰yì cǎo chú gēn釋義︰即「斬草除根」。見「斬草除根」條。
01.《綴白裘.八集.卷二.金鎖記.私祭》:「我命運乖,真堪悼!弄得個刈草除根,驅馬傾巢!蕭條,卻教我竟把誰依靠?」 參考詞語︰剷草除根注音︰ㄔㄢˇ ㄘㄠˇ ㄔㄨˊ ㄍㄣ漢語拼音︰ch...
剪草除根     
瀏覽人次:969 收藏人次:154834
即「斬草除根」。見「斬草除根」條。01.北齊.魏收〈為侯景叛移梁朝文〉:「景豺聲蜂目之首,狼心狐魅之徒,……欲求肝膽之誠,更啟危亡之兆。……若抽薪止沸,剪草除根。」02.《西遊記》第一八回:「他若不來,你卻莫怪;他若來了,定與你剪草除根。」03.《紅樓夢》第六九回:「務將張華治死,方剪草除根,保住自己的名譽。」 
絕薪止火     
瀏覽人次:835 收藏人次:0
猶「釜底抽薪」。見「釜底抽薪」條。01.《漢書.卷五一.賈鄒枚路傳,枚乘》:「(枚)乘奏書諫(吳王濞)曰:『……欲湯之滄,一人炊之,百人揚之,無益也,不如絕薪止火而已。不絕之於彼,而救之於此,譬猶抱薪而救火也。』」抽薪止沸"> 
翦草除根     
瀏覽人次:285 收藏人次:596264
從根本上鏟除禍根,以免後患。參見「剪草除根」條。北齊.魏收〈為侯景叛移梁朝文〉:「若抽薪止沸,翦草除根;……反國姦于司敗,歸侵地于玄武,非直惡之在今,天道人事,實棄無禮。」元.無名氏《賺蒯通》第三折:「此人與韓信最是契交,必須一併殺壞,方纔翦草除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