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1814 收藏人次:2805097
不順。如:「口」。唐.孟郊〈峽哀〉詩一○首之八:「腥語信者誰?歌歡非真。」
反抗。唐.韓愈〈答孟郊〉詩:「古心雖自鞭,世路終難。」《紅樓夢》第七○回:「眾人不敢違,只得回房去,另妝飾了起來。」
折。《玉篇.手部》:「折也。」唐.溫庭筠〈達摩支曲〉:「擣麝成塵香不滅,蓮作寸絲難絕。」
抑制。《集韻.入聲.屋韻》:「,抑也。」《文選.班固.西都賦》:「蹂躪其十二三,乃怒而少息。」唐.杜甫〈天狗賦〉:「洎千蹄之迸集兮,始怒以相賀。」
固執、倔強。如:「他的脾氣真。」《警世通言.卷四.相公飲恨半山堂》:「因他性子執,主意一定,佛菩薩也勸他不轉,人皆呼為相公。」
    
瀏覽人次:11887 收藏人次:2226912
1.固執而不順從。《京本通俗小說.相公》:「因他性子執,主意一定,佛菩薩也勸他不轉,人皆呼為『相公』。」《文明小史》第九回:「當下眾紳士見本府如此執,就想置之不理,聽其自然。」
2.阻擋、攔阻。《水滸傳》第七二回:「李逵守死要去,那里執得他住。」
    
瀏覽人次:7580 收藏人次:0
發音彆扭、不順口。《紅樓夢》第三五回:「我的名字本來是兩個字,叫作金鶯。姑娘嫌口,就單叫鶯兒。」
不過     
瀏覽人次:1498 收藏人次:333379
無法改變他人的想法、意見。《三國演義》第五二回:「趙範不過,只得應允。」《儒林外史》第四四回:「蕭柏家不過,只得拿了帖子,同到那裡。」
    
瀏覽人次:1257 收藏人次:0
違背反抗,不順從。《儒林外史》第三八回:「和尚聽見保正老爺吩咐,不敢違,纔請他一家進去。」《紅樓夢》第三三回:「小廝們不敢違,只得將寶玉按在凳上,舉起大板打了十來下。」
    
瀏覽人次:958 收藏人次:0
近體詩中不合格律的句子。有大與小之別,小可不救,若犯孤平與二四六之大則非救不可。
相公     
瀏覽人次:923 收藏人次:0
固執己見、自以為是的人。《警世通言.卷四.相公飲恨半山堂》:「因他性子執,主意一定,佛菩薩也勸他不轉,人皆呼為『相公』。」
    
瀏覽人次:887 收藏人次:0
個性固執而不通情理的人。《喻世明言.卷二四.楊思溫燕山逢故人》:「媳婦是東京人,大伯是山東蠻,老媳婦沒興嫁得此畜生,全不曉事。」
體詩     
瀏覽人次:643 收藏人次:0
凡平仄不依格律的近體詩,稱為「體詩」。
曲作直     
瀏覽人次:467 收藏人次:0
把彎曲的東西弄直。比喻顛倒是非、歪曲事實。《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五:「方媽媽呆了半晌,開口不得。思量沒收場,只得曲作直說道:『誰叫你私下通奸?』」也作「扭曲作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