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24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排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排出、放出。如:「排放汙水」、「排放廢氣」。
可轉讓排放許可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可轉讓排放許可證是一具經濟誘因的污染防冶制度,管制機關先決定一個環境品質目標,然後決定為達成該環境品質目標,可以容許排放的污染物總量,作為許可證的總供給量,排放許可證可在公開市場交易,購買對象不限放污染排放者,故環境保護者亦可購買以達到較高的環境品質水準。可轉讓排放許可證制度具有數量管制的優點,即目標達成之不確定性較低,同時兼具經濟誘因的效率性,即可以最低的社會成本達到目標,且因不需要設定及執行個別排放標準,可以節省一部份的行政成本,但仍無法避免利益團體的政治壓力與資訊不足的影響。
排放交易制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排放交易制度是美國針對1970年修訂的空氣淨化法中所規定的各項污染排放源之排放標準與防治污染技術過於僵固嚴格且不易確實執行,造成廠商防治成本過高與政府執行成本龐大的缺點,在法令的範圍內逐漸發展出來較具彈性的制度,此制度鼓勵排放源採用各種防治技術,只要能改善空氣品質或使其不惡化即可。此制度包括污染泡(bubble)、抵銷(offset)、扣抵(netting)和儲存(banking)四種交易辦法及一個共同的要素—排放抵減證(emission reduction credits,簡稱ERC),ERC是排放權交易時的貨幣,而污染泡、抵銷、扣抵和儲存都是規定ERC如何交易的各種不同規則。對於ERC...
逸散排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空氣污染物不經由一般的排放管道(如煙囪、排氣孔口等)排放,而是直接排放至大氣中,稱為逸散排放。此類型污染物的排放來源主要為工業製程的洩漏、貯槽溶劑的蒸散、裸露地面的風蝕、裸露料堆的風蝕、料堆操作的風揚、營建工地的操作逸散等。逸散排放的空氣污染物通常不易以空氣污染控制設備完全收集處理,多只能利用其他方式加以預防或控制;例如料堆以灑水或是加防塵網控制污染的排放;貯槽溶劑的蒸散可利用局部排氣設施收集逸散的污染物。
排放係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污染源排放污染物時,平均每單位活動量所排放出污染物之量;若所排出之污染物係指空氣污染物,則該係數即為「空氣污染物排放係數」。例如工業活動時,平均每單位生產量(或能源消耗量)所排放空氣污染物之量即為其排放係數。「空氣污染物排放係數」為估算空氣污染物區域排放總量的各種參數中最為簡便的一種,也是最常用的方法;不過由於此法為一總量估計的方法,基本上較適合於以年平均活動量為計算之基準,也就是較不適合於估算短時程的排放量。利用工廠操作資料與排放源測定資料配合各種空氣污染物排放係數,即可迅速瞭解污染源排放之情況,從而提出各種管制及改善措施,以達成維護空氣品質之目標。
排放標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空氣污染源排放廢氣所容許混存各種空氣污染物之最高濃度或總量。排放標準制定的目的乃在限制空氣污染物進入大氣環境的量,在制定排放標準時應考慮污染物本身的特性、大氣涵容能力、污染物對人體及環境的影響以及污染源本身的排放特性(如排放高度,排氣溫度)等。一般是由中央政府訂定此排放標準,但地方政府亦可因特殊需要而訂定更嚴格之標準。
排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污染防治制度中,排放費是屬於具經濟誘因的制度之一,所謂排放費就是要污染物的排放者必須對其排放污染物到環境的行為支付費用,使其將「外部成本內部化」,如此迫使廠商基於成本的考量下,有效率的運用資源,不致造成資源的過度使用。   目前排放費的實行,是政府對生產事業的廠商對排放到水或空氣中的每單位污染物徵收一定額「費率」,任一污染物的排放費總額等於費率乘上總排放量。排放費使廠商的成本提高,故基於成本的考量,廠商會降低污染物的排放量,達到污染防治效果,廠商為了使其成本最小化,其均衡達成時,廠商的邊際污染防治成本等於費率,此時污染物的排放量達到最適水準。以下圖說明,當費率是T時,廠商在沒有防治下的污...
污染排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污染源排入環境或其他設施(如下水道)之污染量。故污染排放量=污染產生量-污染削減量。用在廢水排水稱Pollution Discharged Load,用在空氣排放稱emission load。
排放費與標準並行制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於排放費與排放標準管制制度的優缺點兩相比較下(參見排放費與行政管制制度),在考量實際實行之可行性與防治污染效果等因素下,遂有「排放費與標準並行制度」的產生。
  排放費與標準並行制度是指明訂一個(或一組)環境品質標準目標,然後在利用排放費制度訂定為達此一個(或一組)環境品質標準時,所需課徵的費率。此制度的優點是不僅可以使環境品質目標達成的確定性提高,且縮減費率制定時,所需耗費的龐大資訊成本。
減少排放的成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污染物排放量減少的成本(ERC)是指在減少污染物排放到環境中時,採取的各種防治行為所產生的成本總和。隨著防治污染行為的加強,污染排放量減少愈多時,若要再減少一單位排放量的邊際成本(marginal emission reduction cost, MERC)也愈大,所以,MERC斜率在靠近原點時越陡,見下圖。
  
  從另一方面來看,污染防治的總成本會隨著環境品質的改善而增加,且增加的速度也是遞增,因此邊際成本曲線成正斜率,表示在環境品質愈好的情況下,若要再使環境品質改善一些,付出的成本必然大於環境品質的很惡劣的情況下要改善時的成本,這與MERC所隱含的意義是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