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06.274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掖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宮殿的圍牆。《文選.劉楨.贈徐幹詩》:「誰謂相去遠?隔此西掖垣。」
2.唐代門下、中書兩省,在禁中左、右兩掖,稱為「掖垣」。《新唐書.卷一六五.權德輿傳》:「左右掖垣,承天下誥命,奉行詳覆,各有攸司。」唐.杜甫〈春宿左省〉詩:「花隱掖垣暮,啾啾棲鳥過。」也稱為「掖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矮牆。如:「牆垣」、「斷壁殘垣」。
城市。如:「省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旁邊的。如:「掖垣」、「掖門」、「掖庭」。《三國演義》第一一七回:「諸葛瞻指揮兩掖兵衝出,直撞入魏陣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低牆。唐.杜甫〈題省中院壁〉詩:「掖垣竹埤梧十尋,洞門對霤常陰陰。」
韋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工。  玉座浮香氣,秋禁散涼風。應向橫門度,環珮杳玲瓏。  光輝恨未矚,歸思坐難通。蒼蒼松桂姿,想在掖垣中。 郡齋感秋,寄諸弟  首夏辭舊國,窮秋臥滁城。方如昨日別,忽覺徂歲驚。  高閣收煙霧,池水晚澄清。戶牖已淒爽,晨夜感深情。  昔游郎署間,是月天氣晴。授衣還西郊,曉露田中行。  采菊投酒中,昆弟自同傾。簪組聊掛壁,焉知有世榮。  一旦居遠郡,山川間音形。大道庶無累,及茲念已盈。 郡中對雨,贈元錫兼簡楊淩  宿雨冒空山,空城響秋葉。沉沉暮色至,淒淒涼氣入。  蕭條林表散,的礫荷上集。夜霧著衣重,新苔侵履濕。  遇茲端...
鳳凰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禁苑中池沼,為中書省所在地。唐.李頎〈聽董大彈胡笳聲兼寄語弄房給事〉詩:「長安城連東掖垣,鳳凰池對青瑣門。」唐.岑參〈和賈至舍人早期大明宮之作〉詩:「獨有鳳凰池上客,陽春一曲和皆難。」也稱為「鳳池」。
掖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代門下、中書兩省,在禁中左、右兩掖,故稱為「掖省」。《新唐書.卷一○六.劉祥道傳》:「掖省崇峻,王言祕密。」也稱為「掖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