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94.556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探囊取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伸手到袋子裡取東西,比喻事情極容易辦到。《三國演義》第四二回:「我向曾聞雲長言,翼德於百萬軍中,取上將之首,如探囊取物。」也作「探囊」、「囊中取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口袋、袋子。如:「行囊」、「香囊」、「錦囊」、「探囊取物」。唐.杜甫〈重贈鄭鍊〉詩:「鄭子將行罷使臣,囊無一物獻尊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拿。如:「取款」、「各取所需」、「探囊取物」。唐.常建〈宿五度溪仙人得道處〉詩:「前溪遇新月,聊取玉琴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尋求、調查。如:「探聽」、「探知」、「探究」。
試、測。如:「試探」、「探口氣」。
從事調查工作的人。如:「偵探」、「密探」。
拜訪、看望。如:「探訪」、「探病」、「探親」。
伸出。如:「探身」、「探頭探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存在於天地間一切有形體的東西。如:「萬物」、「事物」、「動物」、「物盡其用」、「物以稀為貴」。
內容。如:「言之有物」、「空無一物」。
訪求。如:「物色」。
典章制度之類的東西。如:「名物」、「文物」。
物理:A>事物之理。B>研究物體的性質、狀態、運動、變化等原理的學科。
探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比喻事情極容易辦到。唐.杜牧〈郡齋獨酌〉詩:「謂言大義小不義,取易卷席如探囊。」也作「探囊取物」、「囊中取物」。
唾手可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易如反掌,探囊取物,輕而易舉反義:荊天棘地,移山填海,談何容易辨似: 唾,音ㄊㄨㄛˋ。吐口水。不可作「垂」。
捕風捉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捕風捉影」。見「捕風捉影」條。 01.《金瓶梅詞話.第三三回》:「許人錢,如捉影捕風;騙人財,如探囊取物。」 參考詞語︰捕風弄月注音︰ㄅㄨˇ ㄈㄥ ㄋㄨㄥˋ ㄩㄝˋ漢語拼音︰bǔ fēng nòng yuè釋義︰猶「捕風捉影」。見「捕風捉影」條。 01.《隋唐演義.第一二回》:「響馬得財漏網,瘟太守麵糊盆,不知苦辣,倒著落在我身上,要捕風弄月,教我那裡去追尋?」 參考詞語︰捉風捕影注音︰ㄓㄨㄛ ㄈㄥ ㄅㄨˇ |ㄥˇ漢語拼音︰zhuō fēng bǔ yǐng釋義︰猶「捕風捉影」。見「捕風捉影」條。 01.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如是我聞四》:「是事如捉風捕影,杳無實證,又不可刑...
言過其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金瓶梅詞話》第三三回:「其人性本虛飄,言過其實,巧于詞色,善于言談。許人錢如捉影捕風,騙人財如探囊取物。」
海底撈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挾山超海反義:手到擒來,反掌折枝,易如反掌,探囊取物,唾手可得,輕而易舉,甕中捉鱉辨似: 「海底撈針」及「水中撈月」都有目標難以達成的意思。 「海底撈針」側重於目標雖難達成,但猶有可能;「水中撈月」側重於目標是不實在的,根本沒有希望達成。 海底撈針 水中撈月 辨似例句 ○ ㄨ 這些文件堆得這麼亂,想要找到那封信可要像~一樣了。 ㄨ ○ 這些問題早已無解,你硬要找出答案,豈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