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提拔     
瀏覽人次:3920 收藏人次:242917
1.舉薦或擢升人才。《晉書.卷九一.儒林傳.范弘之傳》:「珣感其提拔之恩,懷其入幙之遇。」
2.拯救。元.李行道《灰闌記》第三折:「哥哥也,且住咱,將妹子怎生提拔!」
3.提醒。《三俠五義》第五八回:「虧得四哥提拔,不然,我白玉堂豈不成了叛逆了麼?」
一手提拔     
瀏覽人次:233 收藏人次:0
由一人栽培拉拔。《老殘遊記》第一七回:「有鐵老爺一手提拔你,我昨晚說的話可是不算的了。」
    
瀏覽人次:14294 收藏人次:3712654
拉舉。如:「提起」、「提拔」、「提升」、「提高」。
    
瀏覽人次:12857 收藏人次:6221847
4.選出。如:「提拔」、「選拔」。《漢書.卷七五.李尋傳》:「閉絕私路,拔進英雋。」
狗尾續貂     
瀏覽人次:30457 收藏人次:2786804
參考詞語︰狗尾聯貂注音︰ㄍㄡˇ ㄨㄟˇ ㄌ|ㄢˊ ㄉ|ㄠ漢語拼音︰gǒu wěi lián diāo釋義︰猶「狗尾續貂」。見「狗尾續貂」條。
01.宋.賀鑄〈留別贈訥〉詩:「驪珠不惜彈黃雀,狗尾何堪聯黑貂!」 參考詞語︰狗續貂尾注音︰ㄍㄡˇ ㄒㄩˋ ㄉ|ㄠ ㄨㄟˇ漢語拼音︰gǒu xù diāo wěi釋義︰比喻才德不行,卻蒙提拔至高位。見「狗尾續貂」條。
01.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一齣》:「隨朝待漏,猶如狗續貂尾。」
魚目混珠     
瀏覽人次:24871 收藏人次:2365453
而與以詩聞名的沈約合稱為「沈詩任筆」。他在上任大司馬記室時,寫了一篇〈到大司馬記室牋〉,來感謝朝廷的提拔。文中任昉極為自謙,形容自己只是像魚眼睛那樣毫無價值的人,卻被當作美玉一般來使用。唐人李善在注解時,引用了《韓詩外傳》為證,說明古人認為白色骨頭外觀看起來像象牙,魚的眼珠乍看之下很像珍珠。後來「魚目混珠」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以假亂真。
一鳴驚人     
瀏覽人次:24697 收藏人次:928928
」過了半年,楚莊王親自處理政事,對於不合理的事項加以廢除,另外又制定出法令規章,同時誅殺了五個大臣,提拔六個處士,把楚國治理得非常強盛,而楚莊王也成為春秋五霸之一。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一鳴驚人」,用來比喻平時沒沒無聞,突然有驚人的表現。
乘風破浪     
瀏覽人次:22335 收藏人次:2689281
深知姪兒的個性,聽了這番話,不免有些擔心,認為這個姪兒將來不是揚眉吐氣,就是會連累家族。後來宗愨受人提拔,又因攻打林邑國有功,替國家立下了汗馬功勞,受到皇帝讚賞,並封他為「洮陽侯」。「乘風破浪」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本義為順著風、破浪前進,後亦用於比喻人志向遠大,不畏艱難,奮勇前進。
擢髮難數     
瀏覽人次:19014 收藏人次:2396705
目錄1 解釋2 出處3 例句4 近義 解釋 拔完頭髮也數不清。比喻罪惡多的無法計算。擢,提拔。只能用於貶意。 出處 唐大詔令集 會昌四年 平潞州德音:「脇從百姓,殘忍一方,積惡成殃,擢髮難數。」 例句 阿翔所有燒殺擄淫的壞事都做過,真是擢髮難數啊! 近義 罄竹難書(只能用於貶意) 罪惡滿盈
揚眉吐氣     
瀏覽人次:18732 收藏人次:1134402
韓朝宗是唐玄宗時的一名官員,因為曾任荊州長史,人稱「韓荊州」。他十分樂於提拔後進,經常向朝廷推薦有能力的年輕人,當時的讀書人都希望能進入他的門下,期盼有朝一日為朝廷所用。唐代有名的詩人李白也和其他人一樣,希望能受到韓荊州的重視,於是毛遂自薦,寫了封自我推薦的信給他,說韓公地位崇高,聲譽極佳,大家都以韓公的評價為用人標準,所以表明自己有心效力,希望韓荊州給他一個機會,讓他能夠「揚眉吐氣」,擺脫抑鬱許久的境況,有得志顯貴的一天。後來「揚眉吐氣」演變為成語,就用來形容擺脫長期壓抑後的暢快神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