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揖讓     
瀏覽人次:2152 收藏人次:244546
1.作揖謙讓。為古代賓主相見的禮節。《周禮.秋官.司儀》:「司儀掌九儀之賓客擯相之禮,以詔儀容、辭令、揖讓之節。」
2.以位讓賢,遜讓。唐.孔穎達〈書經正義序〉:「勛華揖讓而典謨起,湯武革命而誓誥興。」《大宋宣和遺事.元集》:「到得他揖讓傳禪時分,且道:『無若丹朱傲:惟慢遊是好,傲虐是好。』舜王那曾敢做慢遊傲虐的事?」
    
瀏覽人次:31610 收藏人次:706540
拱手行禮。如:「揖讓」、「一揖到底」、「長揖不拜」。
    
瀏覽人次:25487 收藏人次:5940494
所有權轉給別人。如:「讓渡」、「轉讓」、「出讓」。
謙退、不爭執。如:「退讓」、「禮讓」、「讓步」。
寬容。如:「我的棋藝差,你讓我三步好了。」
任、隨、許可。如:「別管他了,讓他去吧!」、「我感冒了,媽媽不讓我出去玩。」
躲避。如:「快讓開,車子來了!」
使、令。如:「我讓他去買東西。」
被。如:「這杯茶讓他碰灑了。」
反求諸己     
瀏覽人次:48191 收藏人次:1275107
#《論語.衛靈公》1>子曰:「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禮記.射義》、《孟子.離婁上》、《孟子.公孫丑上》。〔參考資料〕 ■《禮記.射義》射者,仁之道也。射求正諸己,己正而後發;發而不中則不怨勝己者,反求諸己而已矣。孔子曰:「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孟子.公孫丑上》仁者如射:射者,正己而後發。發而不中,不怨勝己者,反求諸己而已矣。」■《孟子.離婁上》孟子曰:「愛人不親,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禮人不荅,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其身正而天下歸之。《詩》云:『扑鬘配命,自求多福。』」
天衣無縫     
瀏覽人次:17730 收藏人次:1027972
目錄1 出處2 故事3 解釋4 詞意5 例句 出處 先秦•左丘明《左傳•昭公二十五年》:“夫禮,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左傳.昭公二十五年》夏,會于黃父,謀王室也。趙簡子令諸侯之大夫,輸王粟,具戍人,曰:「明年將納王。」子大叔見趙簡子,簡子問揖讓、周旋之禮焉。對曰:「是儀也,非禮也。」簡子曰:「敢問何謂禮?」對曰:「吉也聞諸先大夫子產曰:『夫禮,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天地之經,而民實則之。則天之明,因地之性,生其六氣,用其五行。氣為五味,發為五色,章為五聲,淫則昏亂,民失其性。是故為禮以奉之。……」...
手足無措     
瀏覽人次:17620 收藏人次:1495238
猶瞽之無相與,倀倀乎其何之?譬如終夜有求於幽室之中,非燭何見?若無禮,則手足無所錯,耳目無所加,進退揖讓無所制。是故以之居處,長幼失其別,閨門三族失其和,朝廷官爵失其序,田獵戎事失其策,軍旅武功失其制,宮室失其度,量鼎失其象,味失其時,樂失其節,車失其式,鬼神失其饗,喪紀失其哀,辨說失其黨,官失其體,政事失其施,加於身而錯於前,凡眾之動失其宜。如此則無以祖洽於眾也。」
視死如歸     
瀏覽人次:10365 收藏人次:1082161
《管子.小匡》相三月,請論百官。公曰:「諾。」管仲曰:「升降揖讓,進退閑習,辨辭之剛柔,臣不如隰朋,請立為大行。墾草入邑,辟土聚粟,盡地之利1>,臣不如甯戚,請立為大司田。平原廣牧2>,車不結轍3>,士不旋踵4>,鼓5>之而三軍之士視死如歸,臣不如王子城父6>,請立為大司馬。決獄折中,不殺不辜,不誣無罪,臣不如賓胥無,請立為大司理。犯君顏色,進諫必忠,不辟死亡,不撓富貴,臣不如東郭牙,請立以為大諫之官。此五子者,夷吾一不如,然而以易夷吾,夷吾不為也。君若欲治國彊兵,則五子者存矣;若欲霸王,夷吾在此。」桓公曰:「善。」 〔注解〕
(1) 盡地之利:據新編諸子集成本《管子》原作「多眾盡地之利」,...
盤旋     
瀏覽人次:9958 收藏人次:906767
1.周旋進退。《淮南子.氾論》:「夫弦歌鼓舞以為樂,盤旋揖讓以脩禮。」《西遊記》第一五回:「來來往往,戰罷多時,盤旋良久,那條龍力軟筋麻,不能抵敵。」
天經地義     
瀏覽人次:9249 收藏人次:965391
根據《左傳》記載:魯昭公二十五年的夏天,叔詣和晉國趙鞅、宋國樂大心、衛國北宮喜、鄭國游吉等在黃父會盟,商討安定王室的事情。趙鞅令諸侯的大夫們給周天子輸送糧食,準備好戍守的將士,並說:「明年將要送天子回王城。」子太叔游吉進見趙鞅,趙鞅問他揖讓進退的禮節。子太叔回答:「這是儀,不是禮。」趙鞅再問:「那什麼叫做禮呢?」子太叔回答說:「我曾聽先大夫子產說過:『禮,是上天的規範,大地的準則,人民的行事依據。』天地的規範準則,人民就加以效法。」後來「天經地義」這句成語,就從《左傳》文中「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演變而出,指天地間原本如此而不容改變的道理。
周旋     
瀏覽人次:8248 收藏人次:476079
1.本為古代行禮時進退揖讓的動作,後引申為應酬、交際。《禮記.內則》:「在父母舅姑之所,有命之,應唯敬對進退周旋慎齊。」《紅樓夢》第六回:「如今太太事多心煩,有客人來了,略可推的也就推過去了,都是鳳姑娘周旋迎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