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揚湯止沸     
瀏覽人次:10359 收藏人次:1335188
將鍋中的沸水舀起,再倒回去,以止住沸騰。比喻暫時紓解危急的困境。《三國志.卷二一.魏書.劉廙傳》:「臣罪應傾宗,禍應覆族。遭乾坤之靈,值時來之運,揚湯止沸使不燋爛。」亦比喻治標而不治本,沒有根本解決問題。
揚湯止沸,不如去薪     
瀏覽人次:964 收藏人次:0
比喻必須從根本和癥結所在去解決問題。《三國演義》第三回:「臣聞揚湯止沸,不如去薪;潰癰雖痛,勝於養毒。」
    
瀏覽人次:22579 收藏人次:3039158
高張、抬高。如:「揚帆」、「揚手」、「揚眉吐氣」。
顯露。如:「發揚」、「宣揚」、「張揚」、「隱惡揚善」、「揚名國際」。
稱讚。如:「讚揚」、「表揚」。
飄動。如:「飛揚」、「飄揚」。
    
瀏覽人次:12213 收藏人次:3463034
停住不動。如:「停止」、「靜止」。
使停住。如:「止付」、「止血」、「止咳」、「止痛」。
停頓、結束。如:「休止」、「止息」、「適可而止」、「血流不止」。
攔阻、不准。如:「禁止」、「阻止」、「制止」。
僅、只。如:「不止」、「僅止」、「止此一家,別無分號。」
行為。如:「舉止」。
    
瀏覽人次:10780 收藏人次:4038252
1.熱水、沸水。如:「揚湯止沸」、「赴湯蹈火」。《論語.季氏》:「孔子曰:『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水滸傳》第二回:「莊客點上燈火,一面提湯來洗了腳。」
    
瀏覽人次:8756 收藏人次:1615372
液體加熱到一定溫度,產生氣泡而上下翻滾的現象。如:「煮沸」、「沸騰」、「這壺開水已經滾沸了。」
燒開的、滾燙的。如:「沸水」、「沸湯」。
形容人聲喧噪。如:「人聲鼎沸」。
釜底抽薪     
瀏覽人次:50406 收藏人次:3129617
薪,柴火。釜底抽薪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儒林外史》第五回:「如今有個理,是『釜底抽薪』之法。」
抱薪救火     
瀏覽人次:15603 收藏人次:2043448
抽薪止沸     
瀏覽人次:2525 收藏人次:0
目錄1 解釋2 出處3 例句4 反義 解釋 拿掉柴薪,使水停止沸騰。比喻從根本解決問題。 出處 北齊的魏收 為侯景叛變移梁朝文:「抽薪止沸,剪草除根。」 例句 問題已經出現,為一的解決方法只有找出源頭,抽薪止沸,從根本解決它。 反義 揚湯止沸
枯樹生華     
瀏覽人次:877 收藏人次:237463
乾枯的樹再生新花。語本《三國志.卷二一.魏書.劉廙傳》:「臣罪應傾宗,禍應覆族,遭乾坤之靈,值時來之運,揚湯止沸,使不燋爛,起煙於寒灰之上,生華於已枯之木。」比喻在絕望中獲得生機。也作「枯木逢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