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3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9304 收藏人次:6066728
擺動、晃動。如:「頭」、「晃」、「槳」。《周禮.冬官考工記.矢人》:「是故夾而之,以聄其豐殺之節也。」《文選.古詩十九首.迴車駕言邁》:「四顧何茫茫,東風百草。」
姓。如漢代有毋餘。
直上     
瀏覽人次:26258 收藏人次:1892519
自下急遽的盤旋而上。語本《莊子.逍遙遊》:「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而上者九萬里。」後比喻仕途得志。《官場現形記》第一二回:「那時扶直上,便與弟輩分隔雲泥,直令人又羨又妒。」《文明小史》第四八回:「吾兄到了安徽,一路飛黃騰達,扶直上,自然改裝的便。」
    
瀏覽人次:15438 收藏人次:4193546
1.飄蕩、晃。南朝宋.鮑照〈代櫂歌行〉:「飂戾長風振,曳高帆舉。」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東風曳垂楊線,遊絲牽惹桃花片。」
2.逍遙自在、優遊自得。唐.李白〈玉真公主別館苦雨贈衛尉張卿〉詩二首之二:「功成拂衣去,曳滄州傍。」
屹立不     
瀏覽人次:13577 收藏人次:1124972
聳立不動。如:「雖然已歷數千年,但是《詩經》的文學地位依然屹立不。」
風雨飄     
瀏覽人次:13155 收藏人次:0
本指樹上的鳥窩在風雨中飄蕩。語本《詩經.豳風.鴟鴞》:「予室翹翹,風雨所漂。」後比喻時局動蕩不安,極不穩定。宋.鄭清之〈念奴嬌.楚天霜曉〉詞:「多少風雨飄,夫君何素,晚節應難改。」
曳生姿     
瀏覽人次:7755 收藏人次:455331
姿態閑雅,婀娜多姿的樣子。如:「夕陽斜照,晚風襲來,吹得滿園的桂花,曳生姿,清香撲鼻。」
欲墜     
瀏覽人次:7654 收藏人次:163680
晃晃得快要倒下來。形容岌岌可危,甚不穩固。《三國演義》第一○四回:「是夜孔明令人扶出,仰觀北斗,指一星曰:『此吾之將星也。』眾視之:見其色昏暗,欲墜。」或比喻地位不穩,就要垮臺。如:「因內戰迭起,致使政局欲墜。」
旗吶喊     
瀏覽人次:7157 收藏人次:334609
1.打仗時,揮舞旗幟,嘶喊以助聲威。元.喬吉《兩世姻緣》第三折:「你這般旗吶喊,簸土揚沙。」《儒林外史》第三九回:「又見山後那二百人,旗吶喊飛殺上來。」
2.比喻為他人聲威助援,含有貶意。如:「他用的都是只會旗吶喊的助選員,怎可能會當選呢?」
頭晃腦     
瀏覽人次:6729 收藏人次:165065
去。形容自以為是或自得其樂。《文明小史》第五四回:「出神細看,看完了一遍,不住頭晃腦的道『好』。」也作「頭擺腦」。
尾乞憐     
瀏覽人次:6246 收藏人次:848300
本指狗著尾巴,以討主人歡心。後形容人有所請求,卑躬屈膝向人討好。唐.韓愈〈應科目與時人書〉:「若俯首貼耳、尾而乞憐,非我之志也!」明.汪錂《春蕪記》第一一齣:「這丫頭怎麼罵我尾乞憐,終不成我是狗?」也作「乞憐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