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87.545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撲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存錢的器具。上方有一細長的小孔,只能放錢進去,卻拿不出來,等錢存滿,才打破它把錢一起拿出來。現代存錢的器具亦沿用「撲滿」的名稱,但卻不一定要打破它,才能取出錢來。宋.陸游〈自貽〉詩:「錢能禍撲滿,酒不負鴟夷。」《聊齋志異.卷四.辛十四娘》:「妝奩亦無長物,惟兩長鬣奴扛一撲滿,大如甕,息肩置堂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用力向前衝。如:「撲身」、「猛撲」、「撲在懷裡」、「飛蛾撲火」。
迎面直衝而來。如:「花香撲鼻」、「寒風撲面」。
輕拍、拍打。如:「撲粉」、「撲蝴蝶」、「輕羅小扇撲流螢」、「她輕輕地撲掉身上的灰塵。」
用來輕拍的工具。如:「粉撲」。
拍擊、清除。如:「撲殺」、「撲滅蚊蠅」。
擬聲詞。摹擬東西掉進水裡的聲音。如:「青蛙撲通一聲跳下水。」
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充實、充足。如:「充滿」、「填滿」、「滿懷感激」、「精神飽滿」。
全、遍。如:「滿腹經綸」、「滿地黃花」、「滿面春風」、「滿身是水」。
完備周全。如:「圓滿」、「完滿」、「美滿」。
切合心意。如:「滿意」、「自滿」、「不滿現狀」。
已達到標準、界限。如:「假期已滿」、「報名人數已經額滿了。」
很、非常、十分。如:「滿厲害」、「滿不錯」、「滿像樣的」。
中國東北的民族。如:「滿族」、「滿人」。
巧奪天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巧奪天工」。見「巧奪天工」條。 01.《太平廣記.卷二二六.馬待封》引《紀聞》:「又奏請造欹器酒山撲滿等物,許之,皆以白銀造作,……皆若自然,巧踰造化矣。」 參考詞語︰巧絕天工注音︰ㄑ|ㄠˇ ㄐㄩㄝˊ ㄊ|ㄢ ㄍㄨㄥ漢語拼音︰qiǎo jué tiān gōng釋義︰絕,越、過。「巧絕天工」猶「巧奪天工」。見「巧奪天工」條。 01.宋.袁褧《楓窗小牘.卷下》:「粗者以供屏牖妝嵌,而晶瑩成形,巧絕天工者,蓋充滿內府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角落。如:「城陬」。《聊齋志異.卷四.辛十四娘》:「忽憶堂陬撲滿,常見十四娘投錢於中。」
招財進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招進錢財和珍寶,為祝賀人發財的吉利話。[例]他致贈朋友一個金豬撲滿,祝福朋友來年大發利市,招財進寶。
零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面值小,不成整數的錢。通常指硬幣。[例]他習慣將手邊的零錢投到撲滿裡。
攲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一種利用物體重心原理製成的汲水和盛水的器具。有陶、銅製品。水空時,器身是傾斜的,可以往裡注水;水恰好時,器是正的;太滿,器就翻過來。因有滿則溢、虛則不及的象徵意義,所以古代的國君設置此器來警戒自己。唐.權德輿〈郊居嵗暮因書所懐〉詩:「就學緝韋編,銘心對攲器。」宋.釋文瑩《玉壺清話》卷一:「蘇翰林易簡一日直禁林,得江南徐遜所造攲器,遂以水試於玉堂。一小璫傳宣於公,見之,不識其名。」也作「欹器」。
竹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將竹橫截成段,節與節間的中空部分可用來盛物,故稱為「竹筒」。如:「舊時,大人都用竹筒做成撲滿,讓小孩子用來存錢。」《聊齋志異.卷四.促織》:「早出暮歸,提竹筒銅絲籠,於敗堵叢草處,探石發穴,靡計不施,迄無濟。」
悶葫蘆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撲滿。如:「他把零錢碎銀都裝入悶葫蘆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