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28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擊壤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堯時,老人於耕作之餘,擊壤歌詠,蒙受帝堯之恩德而不自知。典出漢.王充《論衡.藝增》。後比喻太平盛世。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二七齣:「息風波,固皇圖,願見康衢擊壤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鬆軟的泥土。如:「土壤」。
地。如:「天壤之別」。
國土、疆域、地區。如:「窮鄉僻壤」、「兩國接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攻打。如:「攻擊」、「擊退」、「擊敗」、「迎頭痛擊」。
敲打。如:「敲擊」、「擊鼓」。
接觸。如:「目擊」、「觸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詞的曲子。如:「歌曲」、「歌詞」、「歌謠」、「兒歌」、「流行歌」。
唱。如:「歌唱」、「高歌一曲」。
頌揚。如:「歌頌」、「歌功頌德」。
擊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古代的遊戲。將一塊鞋狀的木片當靶子,在一段距離之外用另一塊木片對其投擲,打中則獲勝。漢.王充《論衡.刺孟》:「夫毀瓦畫墁,猶比童子擊壤於塗,何以異哉?」此本為老人閒暇無事時的遊戲。《藝文類聚.卷一一.帝王部.帝堯陶唐氏引帝王世紀》:「天下大和,百姓無事,有五十老人擊壤於道。」後比喻太平盛世。《文選.張協.七命》:「玄齠巷歌,黃髮擊壤。」唐.張說〈季春下旬詔宴薛王山池序〉:「河清難得,人代幾何?擊壤之歡,良有以也。」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太陽出來就起身,太陽下山就休息。表示上古時代人們自由自在的生活狀態。亦可借以形容農家純樸安定的作息。無名氏〈擊壤歌〉:「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莊子.讓王》:「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遙於天地之間,而心意自得,吾何以天下為哉!」
朱天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副刊主編高信疆的甚大重視。1977年,出版短篇小說集《方舟上的日子》,與就讀北一女時寫成的長篇散文《擊壤歌》,使她受到文壇矚目。尤其《擊壤歌》可謂台灣高中版的《未央歌》而引發風潮。朱天心大學就讀於台大歷史系,畢業後成為專業作家,她和姊姊朱天文在1970年代末期創辦了「三三集刊」,對當時社會上的文藝青年產生了一定的影響。朱天心的作品曾經多次獲得《聯合報》和《中國時報》等文學獎。是臺灣文壇的重要作家。旅居日本的胡蘭成 1974年應中國文化學院(今中國文...
耕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指耕種田地的一切活動。《韓非子.顯學》:「今上急耕田墾草,以厚民產也。」《樂府詩集.卷八三.雜歌謠辭一.無名氏.擊壤歌》:「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何力於我哉?」
帝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君主的所為。《樂府詩集.卷八十三.雜歌謠辭一.無名氏.擊壤歌》:「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明史.卷六三.樂志三》:「民歌帝力,唐堯至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