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91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遮蔽。如:「太陽」、「風遮雨」。
2.攔阻、抵。如:「駕」、「箭牌」、「兵來將,水來土掩。」《兒女英雄傳》第四○回:「你看這可不叫作運氣來了,崑崙山也不住麼。」
兵來將,水來土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不管遇到任何事情,按情況採取對應措施。《金瓶梅》第四八回:「常言:『兵來將,水來土掩。』事到其間,道在人為,少不的你我打點禮物,早差人上東京,央及老爺那裡去。」也作「軍來將敵,水來土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阻止、抵。《三國演義》第二回:「張飛大怒,睜圓環眼,咬碎鋼牙,滾鞍下馬,逕入館驛,把門人那裡阻得住?」《文明小史》第三八回:「現在山東地方就是我們本國勢力圈所到的去處,那個敢阻我們?」
螳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戰國.莊子 <莊子.人間世> 2.語譯螳螂舉起前腿,以阻前進中的車子。比喻不正確地估計自己的力量,做一些自己辦不到的事,最終只會失敗 3.故事內容顏闔擔任衛靈公大兒子蒯瞶的老師,但蒯瞶自以為將來會當國君,作威作福,蠻不講理。顏闔感到十分為難,於是對衛國大夫蘧伯玉訴苦。蘧伯玉勸他說:“你的意圖是好的,但實際上是不可能的。你知道嘛,螳螂嗎想舉起牠的臂膀,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遮蔽阻。如:「在窗戶上裝窗簾,可遮刺眼的陽光。」《說岳全傳》第四四回:「金人多詐,恐怕他一面來與我攻戰,一面過江,使我兩個遮不住。」
2.指可供掩護、抵的物品。如:「他站在太陽下,頭頂上毫無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抵禦、抵抗。如:「一件單衣是無法抵住凜冽刺骨的寒風。」也作「抵當」。
箭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遮飛箭的盾牌。也稱為「遮箭牌」。
2.比喻借辭推託或掩飾的藉口、理由。如:「每次叫他幫忙做家事,他就以考試作為箭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因某項學科成績不及格,以致相關學科無法修習。如:「他因兩門必修課遭修而延長畢業年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遮蔽、阻。《文明小史》第三五回:「做官的人從裡面走出來,街上突然來了一個西裝的少年,舉起手槍對準它便放,卻被這做官的搶上一步,一手住。」《紅樓夢》第四二回:「連人帶椅子都歪倒了。幸有板壁住,不曾落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拒絕客人來訪,不予接見。《文明小史》第二七回:「那管家走進大廳,打了一個轉身出來,駕道:『老爺不在家,捕廳衙門裡赴席去了,二位老爺有什麼話說,待家人替回罷。』」
2.不敢勞駕的客氣話。《文明小史》第五八回:「只聽見隔著門帘王榮的聲音道:『高媽回一聲罷,江甯上元兩縣王、朱兩位大老爺,跟著江甯府鄒大人都來了,說是要面見老爺道喜呢!』黃世昌連忙道:『不敢當,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