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8628 收藏人次:151016
1.舂、撞擊。如:「米」、「藥」。
2.搥擊。唐.韓愈〈春雪〉詩:「城險疑懸布,砧寒未綃。」
3.攻破。《史記.卷六五.孫子吳起傳》:「批亢虛,形格勢禁,則自為解耳。」
    
瀏覽人次:2682 收藏人次:0
2.捶擊衣物使乾淨。《樂府詩集.卷四五.清商曲辭二.唐.李白.子夜四時歌四首.秋歌》:「長安一片月,萬戶衣聲。」也作「搗衣」。
批亢     
瀏覽人次:779 收藏人次:0
亢,咽喉。批亢虛指打擊對方要害及防備不周的地方。《史記.卷六五.孫子吳起傳》:「夫解雜亂紛糾者不控捲,救鬥者不搏撠,批亢虛,形格勢禁,則自為解耳。」
憂心如     
瀏覽人次:751 收藏人次:0
語本《詩經.小雅.小弁》:「我心憂傷,惄焉如。」比喻心中焦慮難安。《三國志.卷六○.吳書.周魴傳》:「臣曾不能吐奇舉善,上以光贊洪化,下以輸展萬一,憂心如,假寐忘寢。」《孽海花》第二六回:「從他受事到今,兩三個月裡,水陸處處失敗,關隘節節陷落,反覺得憂心如,寢饋不安。」
白兔     
瀏覽人次:436 收藏人次:197335
傳說月中有白兔搗仙藥。晉.傅玄〈擬天問〉:「月中何有,白兔藥。」唐.李白〈把酒問月〉詩:「白兔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瀏覽人次:238 收藏人次:0
乘虛攻擊。《新唐書.卷二二二.南蠻傳中.南詔傳下》:「南詔必襲邕管,不先防近而圖遠,恐虛絕糧道,且深入。」元.高文秀《澠池會》第三折:「武安君出奇兵快虛,齊田單火牛陣有如脫兔。」
    
瀏覽人次:166 收藏人次:0
營私舞弊。《醒世姻緣傳》第三二回:「千包,萬包,罵個不住。」
虛撇抗     
瀏覽人次:154 收藏人次:0
乘虛攻擊。元.范居中〈金殿喜重重.風雨秋堂套〉:「終日懸望,恰原來虛撇抗,誤我一向,到此讒知言是謊。」
衣圖     
瀏覽人次:47 收藏人次:0
牟益(1178-?),四川人。活動於理宗、度宗兩朝,工畫人物,兼善古文與篆書。
衣圖〉作於1240年,創作原型取自南朝詩人謝惠連(397-433)〈衣詩〉。純以白描輕墨,畫婦女卅二人,在將寒時節,循序進行搗練、剪裁、製衣、裝箱、封寄的過程。畫中諸女皆面容圓潤,衣裙寬大,猶保有唐人餘韻。人物儀態,舉止優雅,惟在眉宇間多有愁思之意,傳透出對良人從軍未歸的掛念情愫。足稱是南宋繪畫中,描寫夫妻兩地相思,最含蓄、也最成功的作品。
    
瀏覽人次:31799 收藏人次:2805097
折。《玉篇.手部》:「拗,拗折也。」唐.溫庭筠〈達摩支曲〉:「麝成塵香不滅,拗蓮作寸絲難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