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改弦易轍     
瀏覽人次:15317 收藏人次:1222291
改換樂弦,更改車行道路。比喻改變制度、做法或態度。《封神演義》第八回:「待老臣同進朝歌,直諫天子,改弦易轍,以救禍亂。」
    
瀏覽人次:30729 收藏人次:1835450
2.途徑、路徑。[例]重蹈覆轍、如出一轍、改弦易轍
    
瀏覽人次:30333 收藏人次:2254453
樂器用來發聲的線。如:「琴弦」、「改弦易轍」。
    
瀏覽人次:19208 收藏人次:2993547
改變。如:「易容」、「易地而處」、「改弦易轍」、「移風易俗」。
    
瀏覽人次:8954 收藏人次:1775439
變換。如:「改變」、「改行」、「改組」、「改觀」、「改弦易轍」。
易轍     
瀏覽人次:267 收藏人次:0
改變行車軌道。比喻事有變更。《晉書.卷五六.江統傳》:「今子遭弊事之終而不圖更制之始,愛易轍之勤而得覆車之軌,何哉?」也作「改轍」。
另起爐灶     
瀏覽人次:10705 收藏人次:543925
近義:別闢門戶,另闢蹊徑,另起樓臺,改弦更張,改弦易轍,重整旗鼓反義:抱殘守缺,墨守成規辨似: 「另起爐灶」及「重整旗鼓」都有重新開始的意思。 「另起爐灶」側重於放棄原有的基礎重新開始;「重整旗鼓」側重於遇到失敗或受挫後重新開始。 另起爐灶 重整旗鼓 辨似例句 ○ ㄨ 他離開了老東家後,~,也開了一家店。 ㄨ ○ 去年龍舟賽丟了冠軍寶座,他們今年~而來,似乎勢在必得。
改弦更張     
瀏覽人次:7654 收藏人次:335785
更,變換。張,給樂器上弦。改弦更張原指若琴瑟聲音不諧調,便得換掉舊弦,重裝新弦。語本漢.董仲舒〈元光元年舉賢良對策〉:「竊譬之,琴瑟不調,甚者必解而更張之,乃可鼓也。」後比喻改革變更,重新做起。如:「公司決定將舊有制度澈底改弦更張,以求達到好的業績。」也作「改弦易調」、「改弦易張」、「改張易調」。
革故鼎新     
瀏覽人次:4435 收藏人次:431546
革除舊弊,建立新制。多指朝政變革或改朝換代。《舊五代史.卷三.梁書.太祖本紀三》:「革故鼎新,諒歷數而先定,創業垂統,知圖籙以無差。」也作「鼎新革故」、「革舊鼎新」。
改絃易轍     
瀏覽人次:1486 收藏人次:158452
即「改弦易轍」。見「改弦易轍」條。01.唐.白居易〈王公亮可商州刺史制〉:「今爾代之,守而勿失。況商土瘠,商人貧,可以靜理而阜安,不宜改絃而易轍。」02.《隋唐演義》第六七回:「張、尹二妃初只道兩個風流少年,可以永保歡娛;又道掇轉頭來,原可改絃易轍,豈知這節事不破則已,破則必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