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923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放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放縱,任意胡為。《孟子.滕文公下》:「聖王不作,諸侯放恣。」《後漢書.卷七○.鄭孔荀列傳.孔融》:「竊聞領荊州牧劉表桀逆放恣,所為不軌。」《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三回:「以為他總不敢放恣的了。卻不料他還是如此。」
桀逆放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殘暴任性,倒行逆施。《後漢書.卷七○.孔融傳》:「竊聞領荊州牧劉表桀逆放恣,所為不軌,至乃郊祭天地,擬儀社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放縱、聽憑。如:「放恣」、「恣意」、「恣橫」、「恣行」、「恣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緊張狀態中鬆開。如:「放鬆」、「放心」。
解脫。如:「釋放」、「解放」。
奔縱無約束。如:「放縱」、「奔放」、「放任」、「豪放」。
安置。如:「安放」、「置放」、「存放」、「把書放好」。
開、展。如:「開放」、「百花齊放」、「心花怒放」。
擴展。如:「放大」、「放寬」。
散發、發出。如:「散放」、「放射」、「放砲」。
將牲畜趕到野外吃草。如:「放羊」、「放牛」、「放牧」。
攙、加入。如:「再放點糖會更好喝。」、「菜裡多放些香油。」
播送。如:「放電影」、「放唱片」、「放錄影帶」。
因罪而遭遣逐。如:「放逐」、「流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憑藉。《荀子.正名》:「徵知,則緣耳而知聲可也,緣目而知形可也。」《後漢書.卷五四.楊震傳》:「安帝乳母王聖,因保養勤,緣恩放恣。」
拘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奔放、豪放、放縱、放蕩、放恣、放肆
回頭是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朱子語類.卷五九.孟子.告子上》或問:「求放心1>」。曰:「知得心放,此心便在這裡,更何用求?適見道人題壁云:『苦海2>無邊,回頭是岸。』說得極好!知言中或問『求放心』,答語舉齊王見牛事。某謂不必如此說,不成不見牛時,此心便求不得!若使某答之,只曰:『知其放而求之,斯不放矣。』『而求之』三字,亦自剩了。」 〔注解〕 (1) 放心:放恣、放散之心。出自《孟子.告子上》所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 (2) 苦海:佛教用法,比喻生死輪迴的三界。三界指欲界、色界、無色界。
放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放恣、放散之心。《孟子.告子上》:「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
處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才學而隱居不做官的人。《孟子.滕文公下》:「聖王不作,諸侯放恣,處士橫議。」《漢書.卷六五.東方朔傳》:「今世之處士,魁然無徒,廓然獨居,上觀許由,下察接輿,計同范蠡,忠合子胥。」也稱為「處子」。
防意如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於是道人問化沙門:「此龜有護命之鎧5>,水狗不能得其便。」化沙門答曰:「吾念世人不如此龜,不知無常放恣六情,外魔得便形壞神去。生死無端,輪轉五道6>。苦惱百千皆意所造,宜自勉勵求滅度安。於是化沙門即說偈7>言:「有身不久,皆當歸土。形壞神去,寄住何貪。心豫造處,往來無端。念多邪僻,自為招患。是意自造,非父母為。可勉向正,為福勿回。藏六如龜8>,防意如城。慧與魔戰,勝則無患。」於是比丘聞說此偈,貪斷望止,即得羅漢道。知化沙門是佛世尊,敬肅整服稽首佛足,天龍鬼神莫不歡喜。 〔注解〕 (1) 六欲:佛家指凡夫的六種情欲。 (2) 沙門:出家人。 (3) 須臾:一會兒。 (4) 噉:音ㄉㄢ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