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教師專業化     
瀏覽人次:1478 收藏人次:279177
教師專業化(teacher professional)目錄1 定義2 起源3 中英文關鍵字4 參考書目: 定義係指師資培育過程中,針對教師工作特性,培養教師應具備的專業知能和精神。 起源教師專業化的起源,做早可追溯於1748年德國設立德國養成所,法國亦仿效德國做法,於1794年在巴黎成立第一所師範學校,而1839年美國曼恩(H. Mann)在麻州創立第一所培育師資的師範學校(normal school),透過政府參與、公共支持、謹慎挑選和嚴格訓練,...
    
瀏覽人次:40794 收藏人次:5557088
把知識或技能傳授給人。只限於口語單用。如:「教書」、「教琴」、「我來教你」。
傳授、訓誨、指導。如:「教學」、「教育」、「教授」、「教誨」、「教訓」。
宗教:利用人類對於宇宙、人生的神祕所發生的種種心理,構成一種勸善懲惡的教義,並用來教化世人,使人信仰的意識形態。如:「佛教」、「回教」、「基督教」、「天主教」。
使、讓。如:「真教人失望!」、「教他回去吧!」
禮儀、規矩。如:「禮教」。
    
瀏覽人次:22355 收藏人次:3963362
所做的事。如:「職業」、「事業」、「農業」、「就業」。
學習的內容或過程。如:「修業」、「結業」、「畢業」。
從事。如:「業農」、「業商」。
財產。如:「產業」、「祖業」、「家業」。
已經。如:「業已」。
佛教用語。指人的一切行為、思想、言語等。包括善惡兩面。如:「善業」、「惡業」、「業障」。
業業:小心謹慎的樣子。如:「兢兢業業」。
    
瀏覽人次:16580 收藏人次:5353257
勸導使性情變好。如:「感化」、「教化」、「潛移默化」。
使改變。如:「化名」、「化妝」、「化險為夷」、「千變萬化」。
消除。如:「化解」、「化痰止咳」。
使物體形態改變。如:「液化」、「焚化」、「火化」、「融化」。
化緣:佛家以能布施者為與佛有緣,故僧尼等求人布施財物稱為「化緣」。
羽化:A>昆蟲自蛹或稚蟲蛻變為成蟲時,稱為「羽化」。B>稱得道成仙為「化」。
接於名詞或形容詞之後,表示狀態的改變。如:「現代化」、「電腦化」、「科技化」、「平民化」、「自動化」。
化學:研究物質結構、性質及變化過程之科學。
化子:靠討飯、要錢過活的人。或稱為「乞丐」、「叫化子」。
    
瀏覽人次:15222 收藏人次:5513403
教導、傳授學問或技藝的人。如:「老師」、「教師」、「師徒」。
學習、效法。如:「師法」、「師事」、「師古」。
榜樣、表率。如:「萬世師表」、「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稱有專門技藝的人。如:「醫師」、「律師」、「理髮師」、「鋼琴師」。
對道士或僧尼的尊稱。如:「法師」、「禪師」。
軍隊的編制單位。或泛指軍隊。如:「師團」、「誓師北伐」、「班師回朝」。
    
瀏覽人次:11306 收藏人次:3977872
獨自掌握或擁有。如:「專享」、「專制」、「專利」、「專美於前」。
單一、集中心力。如:「專注」、「專心」、「專精」、「他唸研究所時專攻美術史。」
特別的。如:「專長」、「專案」、「專車接送」、「限時專送」。
專業     
瀏覽人次:1776 收藏人次:189664
主要研究某種學業或從事某種事業。《後漢書.卷九.孝獻帝紀》:「今耆儒年踰六十,去離本土,營求糧資,不得專業。」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雜藝》:「算術亦是六藝要事,自古儒士論天道,定律歷者,皆學通之。然可以兼明,不可以專業。」
教師     
瀏覽人次:1529 收藏人次:0
1.凡教授學生,傳授知識的人,統稱為「教師」。
2.舊時教授武術或戲劇歌藝的人。《金瓶梅》第九○回:「月娘眾人蹝著高阜,把眼觀看。看見人山人海圍著,都看教師走馬耍解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