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4563 收藏人次:164415
1.倒下、仆倒。《左傳.成公二年》:「射其右,于車中。」《左傳.定公八年》:「籍丘子鉏擊之,與一人俱。」晉.杜預.注:「,仆也。」
2.死。如:「倒」、「擊」、「槍」。《國語.晉語二》:「驪姬與犬肉,犬;飲小臣酒,亦。」
3.傾覆、失敗。《左傳.隱公元年》:「公曰:『多行不義必自,子姑待之。』」
多行不義必自     
瀏覽人次:17980 收藏人次:512998
壞事做多了,必定會自取滅亡。《左傳.隱公元年》:「多行不義必自,子姑待之。」
坐以待     
瀏覽人次:8959 收藏人次:1375693
形容面臨危難,不積極奮發,坐等失敗。《隋唐演義》第五八回:「止因缺了糧餉,所以固守孤城,坐以待。」也作「坐而待」。
作法自     
瀏覽人次:6966 收藏人次:0
比喻自作自受。參見「為法自弊」條。《聊齋志異.卷四.余德》:「余笑起,飛一巨觥;酒方引滿,蝶亦颺去。頃之,鼓又作,兩蝶飛集余冠。余笑云:『作法自矣。』亦引二觥。」
    
瀏覽人次:3168 收藏人次:0
突然死亡。如:「河川遭受汙染,造成魚群大量暴。」
束手待     
瀏覽人次:1456 收藏人次:0
把手綁起來等待死亡。比喻危難時不想辦法解決,坐等敗亡。《三國演義》第七回:「兵臨城下,將至壕邊,豈可束手待!」《封神演義》第九四回:「今天下諸侯會兵至此,眼見滅國,無人替天子出力,束手待而已!」也作「斂手待」。
為法自     
瀏覽人次:967 收藏人次:0
猶「作法自」。見「作法自」條。01.《太平廣記.卷一二一.魚思咺》引《朝野僉載》:「上欲造匭,……咺應制為之……。無何有人投匭言咺。云:『……(咺)為敬業作刀輪以衝陣,殺傷官軍甚眾。』推問具承,誅之。為法自,乃至於此。」 
    
瀏覽人次:893 收藏人次:0
倒地而死。宋.葉適〈故寶謨閣待制知平江府趙公墓銘〉:「公令軍別為籍,兵逸亡,馬倒,皆即報。」
    
瀏覽人次:859 收藏人次:0
淹死。如:「這條河流水勢湍急,每年均有多人溺,所以管理處嚴禁遊客在此戲水。」
    
瀏覽人次:797 收藏人次:0
死去、喪命。如:「一刀命」。